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研究所赴恭王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20 原文刊于:
党办

 为深入开展“以案释纪铭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619日,历史研究所前往第一批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党委书记余新华、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田波及全所职工百余人参加。

 本所清史研究室李立民副研究员从历史沿革、组成结构、建筑特点及主要景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恭王府的情况。恭王府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为和珅所建,后恭亲王奕䜣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由此得名。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接连得到提拔重用。但身居要职、大权在握后,私欲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和珅所贪财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收入,被国人视为巨贪,后被嘉庆皇帝在狱中处死。当年定罪的二十大罪状中就有关于府邸内檐装修“僭侈逾制”的问题。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历史昭示人们,防微杜渐,警惕歪风邪气的侵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用权为民,用权为公,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自重自省的“明白人”,才是“人间正道”。参观后同志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廉洁本色。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