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副所长王震中在榆林学院作题为“国家与民族的关系: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与中华民族的凝聚”的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4-08 原文刊于:
李立民供稿、崔忆丰整理

47日,副所长王震中在陕西榆林学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国家与民族的关系: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与中华民族的凝聚》的学术报告。榆林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张柱华教授主持,二百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主要围绕国家结构与民族类型的关系,国家认同、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讲座。报告认为,民族类型是由其国家形态结构决定的。秦汉以后,不是分封制,而是多民族的统一国家结构。“中华民族”一词虽然出现在近代,但中华民族并非是近代才开始的。今天的中华民族也是一个文化民族,联系民族的重要一点,即文化。由于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合了多民族,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文化认同对民族认同、民族融合密切相关。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