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西文化交流与海外汉学传播—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召开“2018年庞迪我年”启动仪式暨张凯研究员新书首发式

发布日期:2017-12-20 原文刊于:
崔文科

12月8日,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在京召开“2018年庞迪我年”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旨在对400年前中西文化交流先驱者开拓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历史回顾,同时也是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回应。出席活动的有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文化参赞格罗丽亚、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和中国驻西班牙前大使原焘等80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崔向阳、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艳秋、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应邀出席。
  启动仪式当天,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铠先生最新力作《西班牙的汉学研究(1552-2016)》举行了首发式。该书对1552年至今450多年以来西班牙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综述,特别强调了西班牙汉学研究的杰出贡献,以及将中国的国家形象传布到西方的重要意义。
  首发式上,主办方和出席嘉宾对张凯先生的新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杨艳秋同志代表历史所感谢北京塞万提斯学院的邀请,并对本所研究员张凯先生在学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希望今后中西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海外汉学传播作出贡献。
  杖朝之年的张铠先生在新书发表的感言中谈到,历史研究所有相当一些专家学者从事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今后我们还将积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起设立的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加强联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汉学是包含了中国以外学者对中国传统学术的研究。目前,汉学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所熟知,并越来越受他们的青睐和重视。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在“发展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国际研讨会上所指出的,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加强,各国学术界、智库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研究兴趣显著提升,在传统汉学研究的基础上,以融通中外、纵观古今、横跨学科为特点的中国学基础上,中国学研究就日趋成为世界观察、认识中国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成为中国与世界开展深入对话、交流的重要渠道。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王伟光院长上述讲话的理解和认识。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