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5年5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5-06-03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54日、11日、26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58日,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办公室崔忆丰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院团委举办的“守纪律 讲规矩 促成长”专题报告会。

521日,党委书记闫坤、副所长王震中、杨珍、党办主任高淑平在院社科会堂参加“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526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副所长杨珍传达院纪检组下发的《关于中央纪委监察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情况的通报》;党委书记闫坤传达院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所长卜宪群通报近期科研工作。全所人员参加。会后,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并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传达了中央和院党组专题教育文件精神和要求,布置了本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全体党员参加。

5月,雷闻、崔文科、潘素龙、阿风、任会斌、陈时龙、刘晓、乌云高娃、郑任钊、常建国、赵凯、刘中玉、邵蓓、陈奕玲、苏辉、徐义华赴密云参加2015年我院处室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

5月,所党办完成党外干部统计工作,并上报党外干部登记表。

 

科 研 活 动  

55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在1246会议室举行“理论与史

学沙龙”第七讲,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林鹄助理研究员作题为《澶渊之盟新考》的学术报告。

    57日,先秦史研究室举办“上古文明论坛”,邀请南开大学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絜教授作题为《‘梁山七器’与周代巡狩制度》的学术报告。

59日,所长卜宪群、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宋艳萍副研究员、曾磊助理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安子毓助理研究员、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凯副研究员在山东省德州市参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德州市东方朔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东方朔文化国际学术论坛”,为期两天。

513日,党委书记闫坤在研究生院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财税政策取向》的学术报告。

514日,明史研究室主任张兆裕研究员、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赵现海副研究员、解扬副研究员,参加北京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举办的“第二届明清宫廷史对比研讨会”,为期两天。

515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曾磊助理研究员在成都市参加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文物、文献与文化——首届历史考古青年论坛”。

515日,文化史研究室杨宝玉研究员参加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册府千华——西域文献保护成果展”专家研讨会。

516日,所长卜宪群在山东省济南市参加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齐鲁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516日,社会史研究室汪润助理研究员参加韩国中国地域学会在韩国釜山市釜庆大学主办的“中国地域学会2015年度春季大会暨中国新战略与文化合作国际学术会议”。并作题为《坟墓上的家族:明清以来北京郊区的家族形态及变迁》的学术报告。

517日,根据我所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签署的所级交流协议,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杨艳秋研究员、吴玉贵研究员、孟彦弘研究员赴日本大东文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题为《嘉靖“大礼议”与<明伦大典>的编纂》、《汉文古代突厥碑志述要》、《胡适与国民党的关系及对中共的态度:以胡适日记为中心》的学术报告。

519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和院简帛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11协同创新精品课程:出土资料与战国秦汉史研究系列讲座”,战国秦汉史研究室主任杨振红研究员作题为《清华简<鸱鸮><蟋蟀>的解读及<诗经>相关问题》的讲座。

519日,明史研究室邀请已荣退王春瑜研究员在老干部室作题为《明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521日,所长卜宪群在研究生院讲授史学理论前沿课程。

522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戴卫红副研究员在南京市参加六朝史学会主办的“六朝建康城  东方大都会”国际高层论坛,为期三天。

523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凌文超助理研究员参加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综合的六朝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526日,社会史研究室邀请美国柯盖德大学(Colgate University)历史系教授鲁大维(David Robinson)作题为《明朝初皇室与蒙古之关系》的学术报告。

529日,副所长杨珍在研究生院讲授“顺治皇帝的家庭”与“康熙皇帝的家庭”课程。

529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宋艳萍副研究员在北京参加湖北省《荆楚文库》编辑部主办的“《荆楚文库》书目专家评审会”。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54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工作会议,并传达第九次工作会议精神。科研处副处长(兼《通史》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就“封建编经费分配方案”作说明。

55日,所长卜宪群在1221室主持召开《中国历史年表》修订工作会议,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陈爽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孟彦弘研究员参加。

51126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511日,所长卜宪群在北京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议,为期四天。

513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与襄阳市社科联主席刘群一行见面,并商谈《中国襄阳·汉水文化论坛论文集》出版事宜。

515日,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杨艳秋研究员主持召开“民主若干理论与现实研究”课题启动会,所长卜宪群、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先秦史研究室任会斌助理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刘琴丽副研究员、高希中助理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安子毓助理研究员参加。

515日,所长卜宪群在1209室主持召开《中国历史年表》修订工作会议,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先秦史研究室刘义峰副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王博助理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康鹏助理研究员、明史研究室解扬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刘琴丽副研究员参加。

515日,所长卜宪群在山东大学参加第25届国际史学会新闻发布会,为期两天。

515日、29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双周工作例会。

519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创新工程中期考核工作部署会议。

520日,科研处起草“关于加强研究所信息化工作的通知”,并发各处室。

522日,副所长王震中出席我院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评审会议。

526日,副所长王震中、考古所王巍所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等在北京康铭大厦商谈联合举办“2016年三星堆与世界上古文明暨纪念三星堆博物馆建馆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事宜。

528日,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科研处副处长(兼《通史》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在行政楼218会议室参加由高翔秘书长主持召开的《中华思想通史》第十次工作会议。

52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社科博苑宾馆学术报告厅出席中国边疆研究所更名暨揭牌仪式。

529日,副所长王震中代表历史所出席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遵义师范学院土司文化研究中心”、“土司文化研究基地”成立大会并致辞。

◆本月,挂靠于我所的“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中国明史学会”、“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共六个学会,参加由民政部组织的2014年度年检工作。

 

人事管理 

58日,党委书记闫坤、人事处处长高淑平在院第四会议室参加由院人事教育局举办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座谈会。

511日,副所长王震中出席考古所职称评定会议。

512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所2015年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会,决定向院研究学部评委会推荐研究员资格6名:乌云高娃、成一农、江小涛、宋艳萍、陈爽、胡振宇;向院出版编辑学部评委会推荐副编审资格1名:苏辉;评定副研究员资格7名:刘义峰、张兴照、陈丽萍、聂静洁、康鹏、廉敏、宋学立(科研局委托代评)。

518日,党委书记闫坤参加信息情报院2015年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会。

519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所务扩大会,进行干部推荐,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杨珍及各职能处室干部、支部书记参加。

528日,人事处处长高淑平参加院人事教育局举办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座谈会。

5月,人事处完成博士后外调政审工作;完成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信息查询工作,并上报有关材料。

◆人事变动:

离休:林甘泉(学部委员、研究员)

退休:陈高华(学部委员、研究员)

 

行政管理

    520日,办公室崔忆丰在院北戴河培训基地参加由院财计局组织的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培训,为期三天。

本月,所工会组织全所180余名职工(含6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到同仁医院体检。

 

离退休干部工作

56日,离退休办公室给我所58名离退休党外干部下发并邮寄院《关于统计党外干部的通知》。

518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黄淑琴到朝阳区双桥医院看望退休老干部刘忠先生。

520日,离退休办公室组织我所2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到门头沟区雁翅镇南石洋大峡谷、苇子水村等地参观考察。

528日,离退休党支部在1201会议室召开支委会,研究近期支部工作。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推荐我所退休老同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15首(陈绍棣、樊克政、王贵民等)、摄影作品10余张(栾成显、朱力雅、张宪博等)。

◆本月,李世愉研究员应香港科技大学人民学院李中清教授邀请,赴港作题为《明清时期土司地区的科举与教育》的学术报告。

 

研究生管理

55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新知大厦参加财政部科研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复试。

56日,历史系组织2015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最终拟定录取5名博士研究生。

515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主任杨振红研究员参加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召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

516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华滨国际大酒店参加研究生院召开的政府政策系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51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51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520日,《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研究员、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副主任邬文玲研究员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国学院召开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525日,副所长王震中参加考古所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5月,历史系组织2015届拟毕业硕士共5人进行毕业答辩会,全员通过,等级均为优秀。会后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报送毕业论文电子版作重复率检测,均符合规定。

 

 

 

 

 

 

 

 

 

 

 

 

 

 

 

 

 

 

 

 

编辑组E-mail:lshkych@126.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568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