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5年9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5-10-03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97日、14日、1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会。

9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财政部礼堂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助廉行动颁奖式暨“清

风正气传家远”家风展示活动。

91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多媒体会议室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统战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91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多媒体会议室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三届四次常委会会议。

    914日,办公室李嘉锐、李梓丹在密云栗林山庄参加由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新党员培训班,为期三天。

    915日,副所长王震中在院多媒体会议室出席“《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

    915日,根据所党委安排,各支部开展学习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为期八天。

916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驻院纪检组来所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及党委委员杨艳秋、纪委委员刘晓、杨振红参加。会后,驻院纪检组分别与各处室负责人进行谈话。

92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社科会堂参加院学习传达中纪委培训班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会议。

 

科 研 活 动   

98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新辑《宋会要》整理与研究”系列讲座,并邀请林鹄助理研究员作题为《<宋会要>礼类诸门的门名与排序》的讲座。

910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由瑞典世界文化国家博物馆举办的“Asia and Scandinavia: New perspectives on the Early Medieval Silk Roads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提交题为《安金藏:一个安国首领后裔在唐朝》的论文,会议为期五天。

911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吴丽娱研究员(退休)、陈志远助理研究员赴北京三联书店参加由哈佛燕京学社支持、三联书店主办的首届 “三联·哈佛燕京学术沙龙”,本届沙龙主题为“古代中国的礼典与神灵”。

912日,明史研究室解扬副研究员在北京科技大学参加由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

914日,副所长王震中在北京大学参加由河南大学主办的“《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书》论证会”。

917日,明史研究室赵现海副研究员、中外关系史乌云高娃副研究员在西安市参加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陕西师范大学西部边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外关系史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

918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副主任邬文玲研究员在长沙市参加由院简帛文献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岳麓书院藏秦简(肆)》审订研讨会”,为期四天。

918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戴卫红副研究员参加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主办、山西大学云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北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云冈文化论坛”,为期四天。

918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凌文超助理研究员赴日本出席“2015年度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大会”及“后汉、魏晋简牍研究的现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担任论文评议人,为期四天。

9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兼山堂文物保护理事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清儒孙奇逢诞辰430周年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清代卷》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辉县举行。所长卜宪群作大会致辞,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会议开幕式,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作大会总结,会议为期三天。

918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杨艳秋研究员、高希中助理研究员在密云栗林山庄参加院首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并分别提交题为《二十世纪之初的“新史学” 思潮及其意义——兼论如何认识梁启超〈新史学〉的局限性》、《坚持马克思主义 克服历史虚无主义》的论文。

918日,文化史研究室刘永霞副研究员在甘肃省张家川县参加“甘肃张家川第三节关山文学笔会暨首届古丝绸之路陶文化节”,并作题为《甘肃陶文化》的报告。

920日,根据院级交流协议,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主任刘晓研究员、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赴韩国庆北大学校进行学术访问,为期七天。

920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国旺副研究员在蒙古国参加“忽必烈汗与蒙元帝国国际研讨会”,并作题为《元代张弘略事迹考》的报告。

926日,所长卜宪群在河北省定州市参加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光明日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山文化研讨会”。

929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参加由院国际合作局主持召开的“中韩人文论坛筹备会议”。

929日,文化史研究室王艺助理研究员在室里作题为《山东曲阜景观考古调查》的报告。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97日、14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97日,院《中华思想通史》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李立民助理研究员与兼山堂文物保护理事会负责人孙敬洲、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张佐良副研究员见面,并就“纪念清儒孙奇逢诞辰430周年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清代卷》学术研讨会”筹备事宜进行沟通。

9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06室主持召开“《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人员工作会”。

98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与日本大谷大学校长草野显之教授一行见面,副所长王震中、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博明妹以及相关研究室负责人等参加。

99日,所长卜宪群在1241室主持召开“历史虚无主义理论小组研讨会”。

99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国历史年表》审稿会”。

911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与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一行见面,并就创新工程研究类项目实施情况座谈,党委委员杨艳秋、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913日,所长卜宪群在社科博源宾馆参加由《史学月刊》编辑部召开的“新时期史学理论的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915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贵宾室主持召开中国古代史学科前沿动态报告(三年期)撰写工作会议,动态报告小组全体成员参加。

92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档案楼403会议室参加由高翔秘书长主持召开的院首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论文集优秀成果推荐会”。   

923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1237室召开科研处双周工作例会。

    924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编辑曹雅丽座谈“文化传承”栏目组稿事宜,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929日,所长卜宪群与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一行见面,商谈“2015中韩人文学论坛”筹备事宜,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博明妹参加。

9月,按照院关于研究所评奖工作要求,科研处发布“历史所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奖”、“历史所第四届青年优秀论文奖”评奖方案和通知,组织奖项申报和研究室推荐工作。

9月,按照院、所领导指示,科研处联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并协调推进“中国徽文化论坛2015——徽商文化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组织工作。

   9月,根据院、所领导指示,科研处联系中外关系史学会负责人并协调落实院领导出席2015年度中外关系史学会年会相关工作。

 

人事管理 

    9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06室与即将退休的刘洪波编审谈话。

    91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2015年下半年人才引进及博士后进站考核,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党委委员杨艳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杨振红、雷闻、刘晓、张兆裕、王启发、孙晓、阿风参加。

922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参加。副所长、代纪委书记王震中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最新要求和驻院纪检组《关于督促院属各单位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会上,党委书记闫坤分别对我所出台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最低申报标准和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条件》作了情况说明。

    922日、28日、29日,党委书记闫坤分别与2015年新入所人员谈话。

    922日,人事处召开李志刚博士后出站鉴定会,合作导师黄正建,专家郝春文、吴玉贵、孟彦弘、牛来颖、雷闻参加。

    928日,人事处召开博士后吴雪飞、薛洪波中期考核及吕方、符奎开题评审会,合作导师卜宪群,专家杨振红、彭卫、邬文玲、蔡万进参加。

    928日,人事处召开李现红博士后开题评审会,合作导师杨振红,专家卜宪群、彭卫、邬文玲、蔡万进参加。

    929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2015年新入所人员培训会并讲话,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党委委员杨艳秋等参加,各职能处室及图书馆负责人分别介绍本处室职能,新入所人员孙昊、杨巍巍、王博、宋学立、陈志远、徐到稳、张欣、李嘉锐参加。

    9月,人事处完成《机构编制岗位人员基本信息采集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情况登记表》、《女职工秋季专项体检》报名工作,并上报有关材料。

    9月,人事处完成2014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核工作。

 

行政管理

99日、10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分别慰问我所参加院乒乓球比赛的男女球队队员。   

915日、22日,党委书记闫坤组织全所人员进行运动会入场式训练。

915日,科研处崔忆丰在院北戴河培训中心参加院2015年网络信息安全及信息化规划培训班,为期三天。

924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会议部署运动会分工事宜。

925日,全所人员参加院中央国家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911日,报请所离退休领导小组同意,离退休办公室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申报2015年离退休人员医疗特殊困难补助3人(师勤、刘忠、谢保成),生活特殊困难补助3人(许曾重、孙开泰、李济贤)。   

    914日,张铠研究员参加在京举行的《从对话到理解:第二届中国——墨西哥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提交题为《墨西哥——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第三极》的论文。

    915日,退休干部齐克琛、黄淑琴、崔建云、张宪博等四人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院学术报告厅组织的2015年第三季度形势报告会,并听取学部委员、近代史所原所长张海鹏研究员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的中流砥柱》的报告。

916日,办公室主任常建国、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黄淑琴到积水潭医院看望住院退休人员贾连柱。

916日,离退休办公室黄淑琴在京西宾馆参加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学习宣讲‘两个提纲’活动主题报告会”。

    917日,离退休办公室给离退休科研人员下发《第九届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通知》,本所有5名离退休科研人员申报。

    918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院210会议室举办的史学片工作交流会,并在会上汇报本所2015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向本所离退休干部下发《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赴怀柔区参观考察的通知》。

 

研究生管理

    97日,系主任王震中在1237室召开工作会议,研究2015级新生见面会事宜。

915日,系副主任朱昌荣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2015年度新生见面会,党委书记闫坤、系主任王震中、党委委员杨艳秋、系教学秘书崔忆丰等参加。

919日,历史系开启我院外网网站的“师资检索”模块,进行年度导师信息更新与补充工作。

922日,系主任王震中在1237室召开工作会议,研究2015级新生徐宇杰要求更换导师事宜。

924日,历史系启动2015级博士生导师制定培养计划工作。

 

 

 

 

 

 

 

 

 

 

 

 

 

编辑组E-mail:lshkych@126.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5108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