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6年1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6-02-08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15,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并与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分别传达中纪委和院党组有关文件精神。会上,先秦史研究室郅晓娜助理研究员作了甘肃挂职期间工作汇报,全所人员参加。

111日、12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115日,党委书记闫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社科会堂参加“学习传达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会议文精神及院干部人事政策会议”。

122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档案楼403会议室参加“直属机关党委三届六次常委会”。

131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社科会堂参加“中央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情况反馈会议”。

1月,党委办公室完成《党内统计年报表》上报工作。

1月,中国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荣获“九三学社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2015年度社会服务优秀社员”的称号。

 

 

科 研 活 动  

12日至3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青格力研究员在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参加“‘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卫拉特蒙古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15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宋会要》系列研讨会,邀请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孙昊助理研究员作题为《宋会要·蕃夷类·交趾门》的学术报告。

15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明史研究室、清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理论与史学第二十二讲暨明清史青年论坛第三十七讲, 所长卜宪群作题为《秦汉的“自言”——兼论秦汉社会与国家的关系》的学术报告。

18日,所长卜宪群、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凯副研究员参加由华夏出版社举办的“《中国通史》五卷本新书发布会”。

18日,所长卜宪群在1239室接待原副院长李慎明及太湖文化论坛秘书长。

18日至10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黄正建研究员在石家庄参加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纪念胡如雷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19日至10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林鹄助理研究员在北京参加由三联书店学术出版社、《亚洲现代思想》编委会、亚际书院北京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东北区域视野下的中国与亚洲座谈会”,并分别作题为《清光绪年间中朝勘界的再评析》、《从东北到北京——关于金朝覆亡的两点思考》的学术报告。

110日,所长卜宪群在1246会议室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硕博研修生见面。

111日,2016年度韩国成均馆大学硕博生研修班在我所开班。本次研修班的主题为“中国古代和近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29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出席研修班结业式,并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结业式。

113日,社会史研究室邱源媛副研究员应邀赴韩国参加由成均馆大学主办的“东亚细亚族谱文化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户籍与族谱的关系》的学术报告,为期4天。

113日至15日,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所长卜宪群在江西南昌与江西师范大学商谈会议合作事宜,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秘书长、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凯副研究员陪同。

119日,中国古文书研究班1246会议室举行“第45次研究会”,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史金波研究员作题为《西夏社会文书》的学术报告

119日,清史研究室李立民助理研究员陪同韩国成均馆大学硕博研修生到故宫博物院参观考察。

120日,所长卜宪群在我所会见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秘书长。

123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北京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传承神农炎帝文化,增进中华民族认同》的主旨演讲。

123日至24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在北京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宋会要》的复原、校勘与研究”项目组工作会议,该室所有成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楼劲研究员、《中国史研究》编辑部曲鸣丽副编审、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孙昊助理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纪雪娟博士后及所外专家共十余人参加。

124日至27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在新疆参加由焉耆文体局举办的《焉耆博物馆展陈大纲》专家论证会《七个星佛寺遗址展厅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

12527日,先秦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源研究员、赵鹏副研究员、孙亚冰副研究员、郅晓娜助理研究员在中国台湾参加由中研院史语所举办的“第五届古文字与古代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刘源研究员作题为《殷墟卜辞与〈左传〉中“子某”之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

126日,所长卜宪群参加“2016年度第一批出版资助评审会议”。

128日至29日,先秦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源研究员、赵鹏副研究员、孙亚冰副研究员、郅晓娜助理研究员在中国台湾参加由中研院史语所举办的“第二届青年古文字学者论坛”,郅晓娜助理研究员作题为《甲骨文家谱刻辞的重新审视》的学术报告。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14日、11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14日、22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双周例会。

111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金庆浩教授见面,并商谈2016年度硕博研修生计划事宜。

112日,所长卜宪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2016年度创新工程岗位竞聘事宜,党委书记闫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等参加。

112日,所长卜宪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创新工程岗位审议会议,党委书记闫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等参加。

113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参加考古研究所职称分级会议。

113日,院《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杨艳秋研究员,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凌文超助理研究员、明史研究室解扬副研究员、中国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在院档案楼218会议室参加《中华思想通史》第13次工作会议。

11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346会议室参加信息情报院职称分级会。

120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多媒体218会议室参加2016年创新工程首席管理签约仪式。

120日,《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主编、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各卷主编参加,封建编资料长编负责人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通报资料长编样稿审读情况。

120日,创新办(科研处)起草“首席管理签约后需落实的相关事项”。

122日至24日,所长卜宪群率队赴内蒙古赤峰学院商谈所、地合作事宜,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秘书长赵凯副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秘书长戴卫红副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主任刘晓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125日至26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社科会堂参加“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26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多媒体218会议室参加“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2016年度工作会议”。

12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2015年工作总结大会”,并作全所党务、行政后勤和老干部工作总结,传达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在院工作会上的报告内容。所长卜宪群作科研工作总结,并传达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传达了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在院工作会上的讲话。会议还为获得“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和“第四届历史研究所青年优秀论文奖”的科研人员颁发了证书。全所人员参加。

1月,创新办(科研处)起草“历史所2016年度创新工程聘用情况报告书”,并报院创新办。

1月,创新办(人事处)向院创新办报送“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岗位人员聘用信息表”。

1月,科研处起草历史所2015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人事管理 

122,徐到稳助理研究员参加由院青年处举办的“2016年职工子女入学报名推荐工作会”。

125,人事处处长高淑平参加“全院违反规定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清理工作”会议,并上报相关材料。

127日至29日,人事处处长高淑平参加由院人事教育局举办的“2016年人事人才年报统计暨养老保险数据采集工作培训班”。

1月,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批准,我所招收国家资助博士后朱玫来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1月,人事处完成我所《年度考核总结》、《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博士后总结、计划》上报工作,并完成《目标报偿的核算、调整薪级工资和备案》工作。

行政管理

15日,办公室王颖劼参加“院2016年经费‘二上’预算布置会”。

18日,办公室王颖劼完成“经费‘二上’预算编报”,并报院财计局。

112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2016年历史研究所迎新春联欢会筹备会”。

113日,办公室王颖劼起草《2010年至2015年所内横向课题自查自纠报告》,并报院财计局。

126日,办公室王颖劼完成《编报统计部门2015年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统计表》报送工作。

12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赵家楼饭店组织召开“全所2016年迎新春联欢会”。

129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社科会堂参加“院2016年春节团拜会”。

月,办公室李嘉锐完成“2015年度历史研究所政府采购统计工作”,并起草《2015年度历史研究所政府采购统计分析报告》报院财计局资产处。

离退休干部工作

15日,离退休办公室向离退休干部转发《关于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网上不良行为处理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

111日,党委书记闫坤到院学部委员、原所长陈高华先生家中走访慰问。

113日,离退休办公室向离退休干部邮寄2015年第四季度《离退休工作简报》、《院老年科研工作简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25日,离退休支部书记齐克琛、副书记黄淑琴参加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28日,我所在赵家楼举办“2016年老干部迎新春茶话会”。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闫坤通报《2015年度历史所老干部工作情况》,所长卜宪群通报《2015年度历史所科研工作情况》,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41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会议。

1, 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与所离退休办公室人员共计走访离退休干部20人,其中,发慰问金10人,计10000元。

图书馆

115日,图书馆召开“ 十三五规划意见会”,会议围绕图书安全、馆藏建设、读者服务、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讨论和交流,图书馆全体人员参加。

119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参加“图书馆‘十三五’规划会”,并就加强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建设提出建议和要求。

研究生管理

115日,历史系完成“2016年硕士统招评卷工作”。

126日,历史系启动“2016年博导遴选工作”。

127日,历史系启动“2016年博士统招命题工作”。

 

 

 

 

 

 

 

 

 

 

 

 

 

 

 

 

 

 

 

 

 

编辑组E-mail:yifengcui@sohu.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623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