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6年3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6-04-08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31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党委委员杨艳秋、中国史研究杂志社主任邵蓓、《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在社科会堂参加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3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档案楼218会议室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三届七次常委会。

3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院妇工委“家训家风与习惯养成”报告会。

3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职工大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及王伟光同志动员讲话精神。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及全所人员参加。

38日,所妇工委开展“像蝴蝶一样生活——三月踏青去”活动,并组织我所女职工到北京植物园参观游览。

31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档案楼403会议室主持召开院妇工委主任办公会,会议研究推荐“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名单及有关我院困难补助名单等事项。

31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403会议室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三届八次常委会。

315日,所长卜宪群在院多媒体会议室参加院纪检组征求意见会议。

316日,所长卜宪群在我所接待中纪委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一行。

317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考古所8层多媒体会议室列席第397次党组会议,并汇报历史所贯彻落实2016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巡视整改情况。

322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3月,所党委办公室完成“预备党员未按时转正整改报告”、“妇工委总结及计划”、“处室干部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改报告”、“处室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统计表”并上报院相关部门。

 

科 研 活 动  

31日,加拿大世界自然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尔伯达大学教授、加拿大易经学会主席邓宏海先生应邀在1246会议室作了题为《历史科学中科学证明的方法论问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科研处与先秦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主持会议,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徐义华研究员以及所内外20余位学者参加。

33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1121会议室参加“政府型环境损害赔偿基金设计研究” 项目结项评审会。

335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主任刘晓研究员、副主任张国旺副研究员、蔡春娟副研究员在山西太原参加由山西大学主办的元代笔记整理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39日,所长卜宪群在中宣部参加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研会。

39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黄正建研究员应邀参加由日本明治大学日本古代史研究所举办的明治大学所藏好太王碑拓本及集安高句丽碑共同研究讨论会,并作题为《唐代陵户再议》的学术报告,为期5天。

316日,所长卜宪群在档案楼参加科技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政策调研会议。

322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1246会议室参加《中国史研究》编委会会议,并为新任编委颁发聘任证书。
    325日,所长卜宪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主编会议。
    325日,所长卜宪群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参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系列丛书编纂会议。

32729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河南大学参加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并作题为《国家认同、文化认同与民族凝聚》和《中国王权的诞生》学术报告。

328日,所长卜宪群应邀赴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学院(洛杉矶)进行学术访问,并参加2016年北美东亚图书馆年会(简称CEAL)和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年会(简称AAS)。出访期间,卜宪群所长向美国学界着重介绍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历史学的发展趋势。为期6天。

32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社科书店参加新开业揭牌仪式。

32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会议室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

329日,中国古文书研究班举行第46期研究会,并邀请刘子凡博士作题为《唐代书信缄封考——以中国人民大学所藏和田出土书信文书为中心》的学术讲座。

331日,社会史研究室邱源媛副研究员应邀赴美国西雅图参加由美国亚洲研究协会主办的“2016年全美亚洲年会”,并作题为“17-20世纪中国华北地区的旗人社群、认同及其传统” 的学术论文。为期5天。

331日,日本东方学会理事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池田知久在1246会议室作题为“东亚的中国研究之未来”的报告,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会议,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先秦史研究室、清史研究室、中国思想史研究室以及历史系研究生二十余人参加,会议由科研处和中国思想史研究室共同主办。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38日、22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310日,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院《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等在院部档案楼218会议室参加《中华思想通史》第15次工作会议。

311日至13日,所长卜宪群带队赴莆田学院商谈合作事宜,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清史研究室副主任鱼宏亮副研究员、历史地理研究室副主任孙靖国助理研究员参加。

315日,所长卜宪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2011协同创新”会议。

316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双周例会。

316日,院《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在院部档案楼218会议室参加《中华思想通史》第16次工作会议。

318日,科研处联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协调落实“第二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会务和征文工作。

325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1室与卜宪群进行出国人员行前谈话。

32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31室与邱媛源进行出国人员行前谈话。

329日,科研处宋学立参加科研局组织召开的创新工程科研绩效考核工作征求意见会,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330日,科研处协调组织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工作。

331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1239室与日本东方学会理事长池田知久教授商谈合作事宜。科研处副处长博明妹、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参加。

3月,科研处起草“历史所对利用召开学术论坛、研讨会、发布会滥发钱物问题自查自纠的报告”。

3月,创新办向院创新办报送“历史所2016年创新工程竞聘工作报告书”和“历史所2016年创新工程聘用人员信息”。

3月,创新办(科研处)修订“历史所管理序列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交所长办公会研究后发人事处、办公室和科研处。

3月,科研处征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基础类和跨学科类重大项目选题,并报科研局。

3月,科研处起草《关于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并组织研究人员开展申报工作。

 

人事管理 

32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参加院人事教育局举办的院级专家评审会。

3月,人事处完成养老保险系统填报及上报工作。

3月,经所党委会研究、人事教育局批准,博明妹任科研处副处长。

3月,人员变动。调入:沙崑(人事处、主任科员)。

 

行政管理

33日,办公室完成我所在全国“两会”(33日-20日)期间值班表的上报工作。

34日、18日,办公室完成我所双周要报的上报工作。

310日,办公室完成我所2010年、2011年、2015年横向课题经费整改工作。

    310日,办公室李嘉锐、王颖劼参加院财计局举办的《2016年中国社科院资产清查》工作会议。

317日,办公室完成我所贯彻落实2016年院工作会议情况及审计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材料制作的光盘及纸制材料,并上报院办公厅。

318日,办公室完成我所2013年至2015年调研费专项自查自纠工作。

321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参加由院保密委员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教育实训平台举办的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

324, 党委书记闫坤在研究生院参加2016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328日,办公室完成参加医务室“幽门螺旋杆菌专项检查”人员的统计上报工作。

330日,办公室完成我所涉密人员备案汇总表上报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316日,退休干部、原历史地理研究室苏治光副研究员逝世,享年82岁。

320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到北京东方医院参加苏治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324日,离退休办公室向离退休干部转发院科研局《关于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325日,党委书记闫坤参加院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并作题为《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交流发言。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离退休干部齐克琛、黄淑琴、肖长德、崔建云参加。

3月,离退休办公室组织本所部分老同志参加了院第28届老年运动会竞技比赛。

3月,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被评为院“2015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达标单位”。

3月,离退休办公室制定完成2016年老干部工作计划。

 

研究生管理

322日,系主任王震中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8位学位委员、系副主任朱昌荣和系教学秘书崔忆丰参加。

32627日,系教学秘书崔忆丰在研究生院完成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统考监考工作。

330日,系主任王震中在1246会议室主持历史系2016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党委委员杨艳秋、系副主任朱昌荣、先秦史研究室赵鹏副研究员、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戴卫红副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陈爽副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赵连赏副研究员和系教学秘书崔忆丰参加。

 

 

 

 

 

 

 

 

 

 

 

 

 

 

 

 

 

 

 

 

 

 

 

 

 

 

 

 

 

 

 

 

 

 

 

 

 

编辑组E-mail:yifengcui@sohu.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645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