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6年5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6-06-08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53日、10日、13日、27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5912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参加所局级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

510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社科会堂参加院有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研究阐释宣传工作动员会议。

510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所长卜宪群传达王伟光院长在第六期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上的动员讲话和王京清副院长的总结讲话,并宣读院《关于加强创新工程绩效考核和准入审核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创新工程绩效考核和准入审核有关工作的说明》。党委书记闫坤传达院“研究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动员大会”精神,并布置相关工作。

510,党委书记闫坤在1225室分别与文化史研究室赵连赏副研究员和中外关系史研究室青格力研究员进行出国人员行前谈话。

5123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央党校参加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第66)研究专题学习。

517日,所长卜宪群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517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与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明史研究室赵现海副研究员、中国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汪学群研究员进行出国人员行前谈话。

519日,所长卜宪群在京西宾馆参加中宣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

52426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副主任邬文玲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图书馆副馆长潘素龙、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参加处室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班(第一期)。

530日至61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主任刘晓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人事处处长高淑平、科研处副处长博明妹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参加处室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班(第二期)。

5月,党委办公室根据院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布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主题征文活动,并完成院开展选民信息摸排和预录入工作。

 

科 研 活 动  

54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主持召开“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秦汉卷”全体会议。

56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安徽财经大学参加由中国税务杂志社主办的完善地方税体系研讨会暨2015年度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颁奖典礼并作主题演讲。

57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参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的清华大学历史系建系九十周年座谈会

578日,所长卜宪群、明史研究室主任张兆裕研究员、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杨艳秋研究员、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等一行在天津参加由我所与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年首届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

510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宋会要》系列研讨会,并邀请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孙昊助理研究员作题为《宋会要·蕃夷类》错简的学术报告。

512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会见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民族研究所所长阿布坚诺夫,双方分别介绍各自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就今后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和探讨。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青格力研究员、贾衣肯副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博明妹参加。

51215日,文化史研究室赵连赏副研究员应韩国檀国大学邀请,赴首尔参加“韩中日王室仪礼服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中国明代皇帝礼服穿着法——以皇帝冕服和常服为例”的主题演讲。

51315日,所长卜宪群在吉林大学主持召开“中国思想史的时代性演变”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第二次全编会议,封建编全体主编及部分核心作者参加。

51415日,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在聊城大学参加由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举办的运河学论坛

51519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青格力研究员应蒙古国乌兰巴托国立大学邀请,赴乌兰巴托参加“19-20世纪蒙古卫拉特的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伊希班觉著作蒙译概况”的学术报告。党委书记闫坤进行了行前谈话。

516日、21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分别在上海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在京朝鲜族大学生历史沙龙”作题为结合实地踏查的中朝边界史研究——康熙定界与光绪勘界的学术报告。

518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国际合作局及西亚非洲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丝绸之路与中国——伊朗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银币贸易圈与白银贸易圈:波斯银币在唐代的不同命运的学术报告。

519日,社会史研究室邱源媛副研究员参加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举办口述史与田野调查理论方法系列讲座,并作题为华北旗人社会——口述与文献的对比研究的学术报告。

51923日,应日本东方学会邀请,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明史研究室赵现海副研究员、中国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汪学群研究员赴东京参加由日本东方学会、历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王震中代表历史研究所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题为“中国王权的诞生——夏商西周王权研究新的理论视角”的学术报告;朱昌荣主持分论坛,并致闭幕词;王启发作题为“从社会史到思想史:侯外庐思想史研究的视野与特色”的学术报告;汪学群作题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思想史书写方法之反思”的学术报告;赵现海作题为“二十世纪长城研究范式变迁与时代思潮”的学术报告。

521日,院学部委员陈祖武研究员参加商务印书馆举办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二批出版座谈会暨第三批专家论证会

521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牛来颖研究员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参加由中国唐史学会主办的纪念大唐贤相姚崇诞辰1365周年学术研讨会

521日,社会史研究室邱源媛副研究员在北京大学参加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的首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并作题为史学数字化研究中的人文思维——以清代旗人户口册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
   
523日,所长卜宪群在浙江大学参加“浙大东方论坛”。

524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宋会要》系列研讨会,并邀请中国史研究杂志社曲鸣丽副编审作题为《宋会要·帝系类》整理的学术报告。

52729日,社会史研究室贺晓燕助理研究员参加由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的第十三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530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参加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举办的“《历史档案》杂志创刊35周年座谈会”。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55日,科研处填写《简明中国历史读本》参加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推荐表。

59日、11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处室双周例会。

510日、27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510日,院《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以及绪论卷部分核心作者在院部档案楼218会议室参加第18次工作会议。

516日,科研处修改《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经费的请示》,并报院财务基建计划局

520日,科研处起草《历史研究所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工作方案》,并报院科研局。

524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贵宾室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编辑曹雅丽一行商谈合作事宜。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徐义华研究员、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凌文超助理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林鹄助理研究员、清史研究室副主任鱼宏亮副研究员、历史地理研究室副主任孙靖国助理研究员、科研处宋学立参加。

527日,科研处起草《历史研究所关于“中华文化传承”相关情况的报告》,并报院科研局。

5月,科研处填报院创新工程预算编报审批系统。

5月,科研处组织填报、审议我所拟参评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候选成果。

5月,科研处起草“历史所落实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工作方案”,并报科研局。

5月,科研处起草“历史所2016年外事经费分配方案”,并提交所长办公会审议。

 

人事管理 

516日,人事处组织召开李爱辉博士后出站鉴定会。

517日,人事处组织召开纪雪娟博士后出站鉴定会。

5月,人事处布置2016年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审工作。

 

行政管理

53日,党委书记闫坤代表我所与院安全委员会签订201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55日,党委书记闫坤代表我所与院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签订中国社会科学院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51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职能部门人员座谈会。

517日,办公室起草我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说明》,并报院财务基建计划局。

518日,办公室完成“关于历史研究所版税等收入管理使用情况”的自查自纠报告,并报院财务基建计划局。

52527日,办公室王颖劼、李梓丹在院北戴河培训中心参加院财务基建计划局组织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

5月,办公室起草我所《固定资产盘点进度报告》,并报院财务基建计划局。

5月,办公室完成2106年我所离退休和在职人员体检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54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院2016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人事处处长高淑平、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黄淑琴参加。

55日,党委书记闫坤、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离退休办公室黄淑琴到李经元家中祝贺其90岁寿辰。

51012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在院密云培训基地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

519日,离退休办公室组织本所21名离退休干部到北京植物园进行参观考察,并组织召开 “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座谈会。

525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离退休支部书记齐克琛、黄淑琴及支部委员崔建云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报告会。

530日,离退休办公室起草我所《关于核实副部长级住房待遇的情况》,并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531日至61日,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黄淑琴在院北戴河培训基地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班。

 

研究生管理

54日,历史系主任王震中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2016年博士生招生复试会议。

531日,历史系主任王震中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系副主任朱昌荣宣读《关于表彰2013-2015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和《关于研究生论文指导和修改环节“去意识形态化”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会议审议2016届硕士、博士毕业生学位授予资格,并推选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月,历史系完成2016届硕士、博士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

 

工 会 活 动

53日,所工会组织开展“历史研究所乒乓球比赛”活动,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闫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出席。

510日,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闫坤、所长卜宪群1246会议室为“历史研究所乒乓球比赛”获奖者颁奖

56日,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闫坤、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等十余人在院活动中心参加我所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乒乓球友好联谊比赛。

519日至2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四届“社科杯”乒乓球团体赛中,我所男队、女队均斩获优异成绩。其中女队获得并列第五名,男队以小组第一名出现,遗憾止步16强。

 

 

 

 

 

 

 

 

 

 

编辑组E-mail:yifengcui@sohu.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664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