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我所主持完成的五卷本《中国通史》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6-05-21 原文刊于:
宋学立

    20165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作序,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总撰稿,历史研究所撰稿,前后历时八年的五卷本《中国通史》由华夏出版社和安徽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5年度基础研究重大成果”和“‘国家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研究成果”,是一部集科学性、权威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全新通史著作。

    历史研究所从2007年起开始了这套新通史编撰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组织了课题组,由14位在各自领域有专深研究的学者担任各个时段的撰稿工作,五卷本《中国通史》和百集《中国通史》纪录片的创作工作同时展开。五卷本《中国通史》和百集《中国通史》纪录片是姊妹篇。

    五卷本《中国通史》在充分借鉴以往通史著作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探索中国历史的大脉络、大趋势、大线索、大走向。一百个专题叙述了从中国境内的人类起源到晚清的中国历史,以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为主线,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基础,充分吸收当代考古和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时代演进纵向贯通,以问题分析横向展开,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宏阔的视野回顾中国历史的发展道路。并回应了中国人对历史的几个重大关切,包括世界上原生态的文明的农业起源地、三皇五帝是否确有其人、武王克商究竟在哪一年、安禄山崛起的真相等问题。

    在体例上,采用的是专题式的综合体,与一般通史著作普遍采用的章节体不同。这是在体例上创新的尝试,当然,这种创新只是为这部通俗类的通史著作“量身定做”的,并不一定具有普遍意义。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专家在精深研究基础上的普及,一方面,用科学的史学方法对资料考订诠释,保证了基本历史知识的真实性,是正本清源的中国历史;另一方面,五卷本只有150万字,比较适合大众阅读,文字通俗流畅,初中以上的大众读者都可以顺利地通读本书。叙述上从人物、事件的细节入手,采用了人物传记与重大事件结合的方式,如周公摄政、诸葛亮治蜀、炀帝功过、永乐迁都等,着重写出了人物身上体现的时代特点以及对历史的贡献和影响。文字通俗流畅,在流畅叙事的基础上,适当地引用了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原文,并对文献的历史背景和含义做了深入的解读,是从大众史学的浅阅读到史学古典原著、学术性作品精读的桥梁。

    该成果的出版不仅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是发挥史学研究“鉴往知来”“咨政育人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所落实中央对我院三个定位的重要体现。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