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6年8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6-09-10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82日、24日、29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82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传达院2016年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并就全所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全所人员参加。

82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5室与民主党派人士(九三学社)王启发谈话。

82日至9日,按照所党委的要求,各支部陆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819日,所长卜宪群在社科会堂参加院2016年第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831日,党委书记闫坤,纪委委员刘晓、会计王颖劼在科研大楼1345会议室参加院“四项经费”检查工作小组办公室举办的“四项经费”检查工作动员会暨检查人员培训班。

8月,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参加中组部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学习总书记讲话、践行新发展理念”微课程网上专题班。

8月,党委办公室完成“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的补答题。

8月,党委办公室完成调整后党费的补缴工作。

 

科 研 活 动  

81日至3日,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应台湾大学历史系邀请,在台北参加“士人与近世社会文化变迁(1100-1500)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宋元明时期徽州宗族资料的文本考察——以文书、文集与族谱为中心”的学术报告。

81日至5日,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明史研究室张金奎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刘永霞副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博明妹在贵州省福泉市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贵州省福泉市政协联合举办的“沈万三、张三丰学术研讨会”。

82日,所长卜宪群,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主任刘晓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关树东副研究员、康鹏副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孙昊助理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赤峰学院和内蒙古巴林左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契丹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83日,所长卜宪群在我所主持召开《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秦汉卷会议。

84日,所长卜宪群在北京电视台录制《书香北京》节目。

84日至8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王博助理研究员赴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参加“东亚的礼、仪式、支配结构的比较史研究”国际研讨会,并作题为“唐代军礼的成立前提与其性质”的学术报告。  

85日,所长卜宪群,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副主任鱼宏亮副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北京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商谈合作整理“一带一路”资料事宜。

85日,先秦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源研究员在北京华侨饭店参加中华字库课题组织的金文包阶段成果评审会。

85日至7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青格力研究员在内蒙古阿尔山市参加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十七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

86日至15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陈爽研究员、牛来颖研究员、刘子凡助理研究员,前往甘肃和青海进行“唐蕃古道”申遗前期调查与研究的国情调研。                             

89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宋会要》系列研讨会,并邀请河北经贸大学默书民教授作题为“关于《宋会要·舆服类》整理”的学术讲座。

89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青格力研究员、孙昊助理研究员参加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的“韩国的女真碑文和文献讲座”。

810日,所长卜宪群在我所召开《中国历史年表》会议,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810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陈志远助理研究员在广元市参加由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士恒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文化主体与西方传统——第一届士恒青年学者论坛”,并作题为“从祇洹寺踞食论争看六朝佛教史的若干特点”的学术报告。

813日至15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在延边大学参加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

813日至16日,所长卜宪群,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凯副研究员在宁夏固原参加 “丝绸之路暨秦汉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815日,明史研究室赵现海副研究员参加张家口崇礼区政协主办的“崇礼区长城文化研讨会”。

814日至15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上海参加由历史地理研究室和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古地图中的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致辞。历史地理研究室主任成一农研究员和副主任孙靖国助理研究员参加。

816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全国政协礼堂参加《中国茶业通史》大型电视纪录片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816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邀请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冯金忠研究员作题为“京津冀区域禅宗史研究——现状、史料及其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

817日至18日,所长卜宪群,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凯副研究员在陕西西安参加秦汉史高端论坛。

819日至20日,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在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参加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史学术研讨会”。

819日至21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高希中助理研究员在新疆乌鲁木齐参加第四届中国社学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学术研讨会。

820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河南大厦参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揭牌仪式。

821日,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持召开“中华思想通史·春秋战国卷”的资料长编工作会议。

821日至24日,明史研究室主任张兆裕研究员、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明史研究室张金奎研究员、赵现海副研究员,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参加明史学会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定陵发掘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821日至30日,社会史研究室邱源媛副研究员应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邀请,赴俄罗斯参加“第21届欧洲汉学年会”,并作题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旗人户口册述略”的学术报告。

823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宋会要》系列研讨会,并邀请洛阳工学院胡旭宁副教授作题为“关于《宋会要·选举类》整理”的学术讲座。

82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顺义国际展览中心参加“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新书发布会并致辞。

824日至25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在北京大学参加“第四届中韩历史学家论坛”。

825日,明史研究室赵现海副研究员参加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河防口长城考古现场调研会。

830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举办欧亚学研究系列讲座第60讲,并邀请延边大学李勇植副教授作题为“近代中朝海洋贸易考察”的学术报告。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83日至10日,科研处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并报院科研局。

8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国科技会堂参加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培训会。

810日,所长卜宪群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李岩副总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刘国辉社长一行见面,并商谈《中国历史大百科全书•历史卷》合作事宜,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810日,所长卜宪群与山东泰安市徂徕山景区管委会一行见面,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815日,科研处起草步平同志唁电并发近代史研究所。

819日,科研处起草《2016年下半年历史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822日,科研处起草《关于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的报告》,并报院科研局。

822日、24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工作例会。

823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和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领导商谈刊物共建事宜。

824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清史研究室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824日、29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825日,科研处组织填写《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研究所情况表》。

824日至25日,科研处审核《青年拔尖人才申报书》,并组织填报专家评议意见。

826日,科研处起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赤峰学院刊物共建的合作框架协议”。

8月,科研处协助人事处审核《2016年副高人员任职资格评审呈报表》。

 

人事管理 

82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5室与即将退休职工黄正建谈话。

824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及全所人员参加会议,张江宣布任命田波同志为我所副所长。

830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16会议室主持召开所务扩大会,推荐五、六级管理岗位人选。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震中,及各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

8月,人事处完成2015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核工作。

8月,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我所招收国家资助博士后苏俊林、谢辉元、罗玮、赵孝龙、秦博、刘凯,项目博士后刘钊、乔松林,共8人来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8月,人事处布置2016年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分级工作。

8月,人事处完成干部档案审核工作。

人事变动:

调入:田波(副所长)

退休:黄正建(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

病故:翟清福(离休、副研究馆员)

 

行政管理

85日、19日,办公室完成双周要报,并报院办公厅。

85日,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会计王颖劼在中国科技会堂参加财政部、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培训会”。

810日,办公室完成“历史所传达院2016年度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的督办工作,并报院办公厅督查处。

815日,办公室完成“历史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督办工作,并报院办公厅督查处。

819日,办公室完成“2016年下半年历史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的督办工作,并报院办公厅督查处。

 

离退休干部工作

81日,离退休办公室完成《2016年第二季度离退休人员增减情况季报表》,并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84日,离退休办公室制定《历史所2016年秋季离退休干部外出活动方案》。

85日,离退休办公室完成离退休人员情况统计,并确定“生活困难和医疗困难补助”申报人员名单。

816日,离退休办公室完成《历史所2016年上半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结》,并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818日,离退休办公室向离休干部翟清福发放院直属机关党委下发的“七一”困难党员慰问金1000元。

825日,离退休办公室完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调查问卷》,并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826日,党委书记闫坤,党委委员杨艳秋、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等到人民医院参加离休干部翟清福的告别仪式。

 

研究生管理

8月,历史系完成《中华思想通史:中国古代史部分》系列讲座教学大纲,并报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