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所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刊物建设与学科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8-04 原文刊于:
曾磊、侯爱梅

 2017711日,历史所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刊物建设与学科发展座谈会”。会议由科研处负责人朱昌荣主持,党委书记余新华、所长卜宪群及所内相关刊物和研究室负责人参加。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任荆林波,《清华大学学报》主编仲伟民,《史学月刊》原主编李振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综合编辑部主任、《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光明日报》理论部史学版主编户华为应邀出席。

 卜宪群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历史所主办的16种刊物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历史所在学科建设上非常重视刊物和集刊的建设,并将其作为历史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抓手和平台。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集刊为例,截至目前,已有《甲骨文与殷商史》《简帛研究》《形象史学研究》三种进入CSSCI收录集刊目录,这既是学术界对历史所的鼓励,也是历史所在集刊建设上不懈努力的结果。召开这次会议,一是请与会专家对历史所刊物和集刊建设进行检阅,二是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先生利用宝贵机会向与会专家多请教。只有这样,才能把历史所的刊物和集刊办得更好,也能更好地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王文军着重讲解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CSSCI收录学术期刊和集刊的遴选体系和办法。荆林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学术界目前的学术评价体系提出了一些思考。仲伟民认为,目前学界将学术评价和数据库建设混为一谈,而在学术评价中只有同专业的小同行评价才有意义,历史学研究不能完全回避社会科学化趋势和规范。李振宏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谈了作为一名史学工作者对学术刊物的期待,同时谈了作为一名资深编辑如何做好编辑工作。路育松介绍了《历史研究》编辑部对青年学者的培养扶植情况和办刊经验,她指出期刊内部的制度建设有利于促进学术环境的净化和规范。户华为认为,学术评价重要且复杂,目前的学术评价还需进一步细化。他还对集刊的编辑模式和推介工作提出了建议。

 余新华对与会专家来所指导办刊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历史所在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年投入资金予以支持,反映了历史所对刊物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希望各位先生认真听取和深刻领会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余新华强调,尽管学术界对学术评价体系有些议论,但不能否认学术评价对学术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术评价体系是学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学者、编辑和学术评价机构是一种关系复杂的共同体。我们要有新的评价方式,同时对旧的评价方式,特别是学术批评也不能削弱。作为学术事业的参与者,我们要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尊重学术规律,促进学术发展,重视学术服务社会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