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系举行2019年度师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9-12-30 原文刊于:
王萌

2019年12月26日,历史系2019年度师生见面会在古代史研究所举行。会议由系副主任、综合处处长朱昌荣主持,系主任、所长卜宪群,党委书记赵笑洁,历史系导师、学部委员王震中、彭卫出席,历史系师生共50余人参加。

赵笑洁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向师生们介绍了了历史所首位所长郭沫若先生对教育教学的重视和治学特色,号召大家以郭老为榜样,打破学科壁垒,鉴古知今,经世致用,践行中国史学“通古今之变”优良传统。她说,习近平同志强调历史学科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随着党和国家对历史学研究的逐渐重视,学习和研究条件、环境也越来越好。古代史所是历史学界中的“国家队”,各位导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同学们要向先辈和老师们潜心学习,尊师重教,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努力为构建历史学科“三大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卜宪群同志首先表达了对历史系师生的问候,介绍了研究生院历史系的发展沿革、导师状况和办学特色。他要求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向各位老师请教,利用好古代史所的学习平台,珍惜宝贵时光,勤奋读书;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唯物史学著作应做到常翻常读,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古代史所的各项学术活动。

朱昌荣同志介绍了历史系“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办法及申报、审核情况。本年度获得历史系“励志奖学金”的同学为2018级硕士赵文东、李林和吴旭。与会领导向获得奖学金的同学颁发了证书。

导师代表徐义华研究员结合自身的求学和治学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和利用研究生院历史系的各项优势,努力扩充自己的学术交流脉络。二是牢记学习的重要性,坚持积累是取得成绩的必由之路。三是要加强思想修养,培养健全人格,学会放松和娱乐,做到全面发展。

2019届博士毕业生陈佳臻代表毕业生发言,从生活节奏、学习技巧和研究规划三方面介绍了学习心得。

历史系教学秘书王萌详细介绍了历史系的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培养计划、奖助学金设置、学位论文开题、中期综合考核、学位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强调学习《研究生手册》和及时掌握自己学习进程的重要性。

会上,王震中、彭卫、杨宝玉、牛来颖、邬文玲、蔡春娟、林存阳、赵凯、阿风等导师与学生进行互动,并结合自身经验提供一些合理化建议。

师生见面会是历史系每年的传统,师生们在愉快的气氛中畅谈,大家表示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