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情况简报

发布日期:2020-04-23 原文刊于: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认真贯彻执行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的统一部署,我所在4月17日19日,组织在所离退休工作群中的老同志,观看了“居安思危,大国长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观展后,我们组织了线上学习讨论,让大家将自己的学习体会上传到所离退休工作群中。为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活动,鼓励大家上传学习体会,我们还准备了奖品,奖励上传学习体会(100字以上)的同志。老同志克服微信操作困难积极参加,原所党委书记刘荣军第一个在网上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离退休支部书记齐克琛联系支委,建议支委起带头作用,每人写一篇观后感,得到支委的积极响应90高龄的离休干部何家鸿和老伴一起克服网络操作困难,上报了500字的学习体会。我所多数离退休同志通过微信观看了展览,有22名同志上交了学习体会。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在线参观了“居安思危,大国长安”展览后,更深入具体地认识到,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家安全,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事关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文化繁荣、人民生活幸福,在国家治理中占据突出地位。国之安,家才全。没有国,哪有家。要生存,要幸福,国家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次疫情充分显示了这一点。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困境中成长,自励自警,带领新中国励精图治,建设发展。正因为发展形势好了,和平日子久了,才愈发需要强化忧患意识,愈发需要严格警惕。只有时刻深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才可能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所以在全民国家安全日组织观看这个展览很有必要。有的同志说:这个展览使我认识到,在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中,警惕、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肃清其对历史研究的影响,对于抵制和粉碎西方敌对势力从学术思想领域对我实行“颜色革命”、政治颠覆的阴谋,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同志强调了历史虚无主义在史学研究中的主要表现包括: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诋毁领袖、曲解历史真相,否定新中国建设的成就等。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历史唯物注意的指导,才能彻底肃历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保证我们研究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有的同志说:面对这次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病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果敢的提出一系列正确应对措施,在两个月内即取得了战胜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这次战役中我们党表现出的强大的号召力动员力组织力以及全党全国人民响应号召的凝聚力,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这明显地说明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远远优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作为中国人对此感到无比骄傲。有的同志说: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牢记居安思危,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也必须在行动上把居安思危维护国家安全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微观细节之中。国家安全涉及诸多事项,需要我们全面认真了解,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例如网络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发扬正能量,为我国的安定团结贡献力量。有的同志说:我深深感到,在目前艰困时刻,我们更应提高警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居安思危,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主动地支持国家安全工作,更加自觉地履行国家安全的义务。作为史学工作者,与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关系更为密切,除了要严格遵守国家的一切有关法规,还要为保卫这些领域的安全负起责任,作出贡献。有的同志希望:我们老了,做不了什么了,唯希望祖国富强,国富民安,祖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有国才有家,希望我们的晚年,生活在一个和谐友爱安定团结的社会中。

 

古代史所综合处(离退休)

20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