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走近文化名人,深化“四史”教育——古代史所赴徐悲鸿纪念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0-11-11 原文刊于:

10月23日下午,古代史研究所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在徐悲鸿纪念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及所内各支部30余位党员代表参加。

 

 

 

徐悲鸿是我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被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同时也是著名的爱国画家。徐悲鸿纪念馆建立于195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座美术家个人纪念馆,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悲鸿故居”匾额。如今纪念馆中仍保留大量作品原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分展厅进行了参观,近距离了解徐悲鸿生平,从一个侧面,感受党领导下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作品抨击旧社会和侵略者,讴歌新时代的光辉历程。馆中既有徐悲鸿不同时期的绘画、书法、篆刻作品展示,也有其故居的还原、绘画工具的陈列展示。在纪念馆最显著位置,悬挂着《愚公移山》《田横五百士》等巨幅油画,这些作品不仅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和观赏性,同时作品中蕴含的顽强和不屈精神,也在抗战期间极大鼓舞了中国军民,是作者爱国情怀的集中体现。

 

 

通过本次参观,古代史所的党员同志们经历了一次爱国教育和艺术洗礼,更加坚定了“为人民做研究”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徐悲鸿对艺术的沉浸和追求,在面对国难时的勇气和担当,正是广大文化工作者应该学习和仿效的楷模。

参观后,赵笑洁书记就纪念馆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全体参观人员在徐悲鸿雕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