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断代史>>先秦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山东沂水纪王崮发现春秋时期诸侯级大墓(组图)

发布日期:2014-09-03 原文刊于:济南日报2012年04月17日

 

墓室南边箱内出土的铜鼎、铜豆、铜鬲等青铜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纪王崮古墓内部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对车马坑进行发掘车马坑内的马骨保存较好。(本组照片均由记者 崔健 摄)

  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沂市文管办、沂水县博物馆等单位今天在沂水县联合举办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对此次考古发掘初步取得的巨大成果进行了通报。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规模较大,结构特殊,应是春秋时期一般的诸侯或是其夫人之墓,是山东近年来东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出土的器物量大而精美,且有两件青铜器上有较长的铭文,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研和艺术价值,对周代历史和相关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跟随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位于沂水县泉庄镇天上王城景区境内的“纪王崮”,对考古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挖掘取土时发现青铜器

  墓葬位于纪王崮崮顶,海拔高度是577.2米。墓室为南北向的长方形,长约28米,宽 13.6米,面积约450平方米。墓葬没有被盗掘过,陪葬品也基本保存下来,数量之多全省少见。

  在之前举行的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大致了解到,“纪王崮”东南距沂水县城40公里,崮顶相对较为开阔,是鲁中南众多“崮顶”中唯一常年有居民居住的大崮,号称沂蒙七十二崮之首。今年1月16日,在崮顶建设施工过程中,发现部分青铜器。

  2月1日,山东省文物局收到临沂市文广新局的报告后,立即派人员赴现场进行了勘查,并迅速上报国家文物局,同时下发了《关于沂水县纪王崮古墓保护工作的意见》。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沂市文管办、沂水县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正式进驻工地,开始对纪王崮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在天上王城景区北侧一片空地上的低洼处,搭建有一座临时性的帐篷,记者进到里面,见不少考古人员正在忙碌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任相宏是本次考古发掘工作的顾问,他告诉记者,这处墓葬的海拔高度是577.2米,今年1月在施工中,挖掘机在取土时发现了青铜器,才知道这里有古代墓葬。可惜的是,当时的施工已经对墓葬造成了部分损坏。经过抢救性发掘,现在基本弄清了墓葬的形制。该墓总体结构较为特殊,其最大特点是将本应单独置于墓葬之外的车马坑安排在墓室之内,且处于与椁室相对应的位置。根据墓葬残存部分判断,墓室总体平面呈南北向的长方形,南部为椁室,北部为车马坑。墓道向东,正对椁室。椁室西侧和车马坑东西两侧,未遭破坏的部分保留有二层台结构。墓室残长约28米,宽13.6米,面积约450平方米。

  任相宏还特别强调,这座墓葬最大的好处是没有被盗掘过,保存基本完好,而且陪葬品也基本保存下来了,其数量之多在我省非常少见。

  陪葬坑出土数十件青铜器

  一铜盂上有个铭文,一鼎上有个铭文。青铜器上有长篇铭文,在全国也属罕见。目前青铜器上面的文字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任相宏先给记者介绍了墓室南侧的主墓穴及陪葬坑。椁室位于墓室南部,南北长 米,东西宽米。由外椁室、内椁室、外棺、内棺组成。另有 个陪葬坑,南北两侧各有一个边箱。

  北边箱出土的主要是乐器,也有水器、酒器、礼器,其中有铜錞于件,甬钟一套 件,镈钟一套 件,钮钟一套 件,石磐一套 件,舟件,甗、罍、壶、盘、匜、瑟各 件。另外还有铜剑、钺、斤、箭头、凿等。先前已经有铜盂、鼎、豆炉、罍、剑、箕、盘各一件存入沂水县博物馆,其中铜盂有 个铭文,鼎有 个铭文。南边箱则出土铜鼎、铜鬲、铜豆、铜罍各 件、铜敦 件。这些铜器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有的较严重。在其西部,是陶器及漆器。漆器都已经腐烂,难辨器型。另外,东部的边箱因施工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还没有发现陪葬品。

  记者看到,在两个边箱中,大大小小的数十件青铜器叠压在一起,上面和侧面的几件有破损,但中间的大都完好,青绿色铜锈散发出浓厚的历史气息。“其中,最重要的发现就是两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一件铜盂上有个铭文,鼎上有 个铭文。一件青铜器上有这么多的长篇铭文,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现在这两件青铜器已经入藏沂水县博物馆,至于上面的文字还没有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但相信其内容非常重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的历史,尤其是齐鲁地区的历史将有巨大的价值。”任相宏对带有铭文的青铜器非常看重。

  在椁室的西侧有一个面积不大的陪葬坑,任相宏说,这个陪葬坑中没有器物,而是一具儿童的骨架,应该是陪葬的一个不到 岁的儿童。

  车马坑出土马车四辆

  其中一辆车内出土有鼎、鬲、敦三件车载青铜器,车载青铜器为山东地区首次发现。这处车马坑可能与军事或狩猎有关,墓主人身份身份显赫,应是春秋时期诸侯或是其夫人之墓。

  看完南侧的部分,任相宏又带着记者观看了墓室北侧的陪葬坑,这是一个车马坑。车马坑和墓室相对,可惜只残存中部一段,东西宽4米,南北残长7.5米。经过发掘,出土残存马车四辆,其中中部两辆遗迹完整,南北两端的两辆遭到了破坏。每辆车有两匹马,马骨保存较好,木质车体腐朽严重。马车为独辕车,由车衡、车辀、车舆、车轮等构成,马头部位一般有马饰等。在2号车内出土有鼎、鬲、敦3件车载青铜器,全部倒置,即器口朝下。“在车内发现青铜器这种现象在山东地区属首次发现。另外在此车轼前发现有一束铜箭头,根据其痕迹,应是放在箭菔之内。在4号车舆的上部,还发现了铜矛,其柄有红色髹漆。根据这些遗迹推测,这处车马坑应与当时的军事有很大关系,但也可能和狩猎有关。这处车马坑形制奇特,车载青铜器更是非常罕见的陪葬形式,在山东地区首次发现,是非常值得重视和研究的。

  对于墓主人的身份现在也难以下结论。墓葬是单人葬,但从出土器物的特征来看,墓葬的时代为春秋时期。墓葬的结构和七鼎的配置显示,墓的规格较高,墓主人生前应该身份显赫,应是春秋时期一般的诸侯或是其夫人之墓。该墓既出媵器,又出兵器,墓主人性别还有待体质人类学鉴定。任相宏表示,墓葬的发掘工作非常艰巨,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相信随着更多文物的出土,尤其是陶器的出土,如果陶器上再发现铭文,就应该能揭开墓主人身份之谜。

  新埋葬类型首次发现

  墓葬凿建在高耸的崮之上,椁室与车马坑共置于墓室之内,结构特殊。该墓葬对周代古墓考古具有启示意义

  记者发现,整个墓葬距离地表的高度并不是很高,和以往发现的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墓有所不同。任相宏说,这和墓葬所在的纪王崮崮顶的地质有关,在墓葬的最底部是坚硬的青石层,春秋时期的人应该没有办法再进行挖掘,所以只能在挖掘开上层较易挖掘的土层和片石层后,就进行了埋葬。

  对于此墓葬的意义,任相宏称,毫无疑问,根据考古发掘表明,该墓葬规模较大,结构特殊,出土遗物规格较高,是山东近年来东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墓葬凿建在高耸的崮之上,是一种全新的埋葬类型,以前还没有发现过,其椁室与车马坑共置于墓室之内的形制也极为罕见。所以,该墓葬的发现,具有凿空补白的意义,对周代古墓考古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再就是墓葬出土的器物量大而精美,且有两件青铜器上有较长的铭文,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研和艺术价值,对周代历史和相关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可能对于那一段历史是一次重要的文献性的补充。“而且以前在沂蒙山腹地还没有发现过诸侯的高等级墓葬,文献上也没有记载,此次发现、发掘,对此空白是个填补。另外,出土的众多精美、珍贵的文物,对于考古、古代乐器、青铜器的制作等提供了最新的历史信息。而且从现实方面来看,对景区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总之,通过这次发掘,使我们加深了对沂水地区古代历史文化的了解,为进一步保护和展示利用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凿建在高耸的山崮之上,是一种全新的埋葬类型,其椁室与车马坑共置于墓室之内的形制也极为罕见;出土的器物量大而精美,其中两件青铜器上有较长的铭文,对于那段历史或是一个重要的文献性补充;沂蒙山腹地从没有发现过诸侯的高等级墓葬,文献上也没有记载,此次发掘填补了这一空白。毫无疑问,该墓葬堪为山东近年来东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纪王崮与纪国

  纪国,古书和金文中也称“己”国,是古老的姜姓诸侯国,为炎帝神农氏后裔所建。其祖先源于甘肃天水的成纪,唐虞之前迁入河南,夏朝末年东迁至山东半岛,最早活动于莱州、烟台地区,立国称“纪”。纪国的核心区域在今寿光境内,都城在今寿光市纪台乡纪台村一带。

  据清·康熙十一年《沂水县志》中记载:“纪王崮,巅平阔,可容万人,相传纪侯去国据此”。公元前690年纪国灭亡,齐国占领了纪国的三大城邑,移走人民。据说纪王把城邑交给弟弟纪季,自己则带领部分臣民来到海拔580米高的纪王崮崮顶,在这里建立了他的第二个都城——纪王城,卧薪尝胆,以期复国。2700年过去了,崮顶上只留下残垣断壁,现有6根廊柱的建筑就是当年纪王宫殿所在。王城遗址总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记者 赵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