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郜同麟点校《礼记正义》出版

发布日期:2019-10-29 原文刊于:经纶图书公号

 

礼记正义 

(汉)郑玄  注    (唐)孔颖达  正义     

郜同麟  点校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版 

所属丛书:中华礼藏 

定价:480.00元 

ISBN:978-7-308-19150-0 


 

内容简介 

《礼记正义》七十卷,以北京大学出版社《影印南宋越刊八行本礼记正义》为底本进行点校。《礼记》是中国儒家文化的主干典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礼记正义》是唐代孔颖达奉敕编撰的五经正义中的一种,是唐代儒家文献大整理的重要成果,也是后世汇编的《十三经注疏》中的一种。北京大学出版社影印的日本足利学校藏越刊八行本《礼记正义》是目前公认的最好的《礼记正义》的刻本,2014年影印回国。《礼记正义》目前已有多个点校本,此本首次尚以日本足利学校藏本为底本进行点校,充分吸收了前人成果,力图呈现一个较便阅读的点校本。


 

点校者简介 

郜同麟,男,山东兖州人,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经学、敦煌学研究。目前已出版专著一部,论文二十余篇。


 

丛书主编简介 

王云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5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获汉语史专业硕士学位(导师郭在贻)。同年,留在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任教。1992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获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姜亮夫)。兼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训诂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古汉语研究》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中古汉语词汇和训诂研究,主持或参与十余项国家重点研究课题。著有《中古汉语语词例释》、《中古汉语读本》、《汉魏六朝诗歌语言论稿》、《六朝诗歌语词研究》,主编《中古汉语研究》、《中古近代汉语研究》、《中古汉语词汇史》、《中古汉语论稿》、“中华礼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