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明)胡广等《诗传大全》|《儒藏·经部·诗经类》第十八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诗传大全》,又名《诗经大全》《诗集传大全》《诗大全》,凡二十卷,乃明成祖永乐十二年(一四一四)时任翰林院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奉正大夫胡广等四十二人奉敕官修的《五经四书大全》之一。参与纂修者,皆一时名儒,大旨亦主于羽翼朱熹《诗集传》。其体例是以元人刘瑾《诗传通释》为底本,承元人之旧,于朱子原文之下,加小字注,同时稍变其例而成。刘氏书以《小序》分隶各篇,《诗传大全》则从朱子旧本,合为一篇,总列于前,卷数亦不改其旧;并且将刘瑾的“愚按”二字改成“安成刘氏曰”,余者极少变动。卷首载有《诗传大全纲领》《朱子诗序辨说》。名之为“大全”,其目的就是要集诸家传注,网罗群言,使之成为一部完备的权威性经注。

 

是书纂成之后,经义试士,奉为准则,为有明一代钦定之教科书。然此书因抄袭过甚,而为后儒所诟。顾炎武《日知录》说:“仅取已成之书,抄誊一过,上欺朝廷,下诳士子,唐宋之时,有是事乎?岂非骨鲠之臣,已空于建文之代,而制义初行,一时人士尽弃宋元以来所传之实学,上下相蒙,以饕禄利而莫之问也。呜呼!经学之废,实自此始。”(《日知录》卷一八《四书五经大全》)《四库全书总目》亦认为:“其书本不足存,惟是恭逢圣代,考定艺文,既括千古之全书,则当备历朝之沿革,而后是非得失,厘然具明。此书为前明取士之制,故仍录而存之。”(卷一六《诗经大全》提要)不过,总体言之,此书既然为奉敕编撰,颁行天下,科举取士,奉为准则,其影响之深之大,自不待言。

 

是书今传版本甚多,据台湾地区杨晋龙考证,其刻本至少有十八种之多。(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