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明)季本《诗说解颐》|《儒藏·经部·诗经类》第十九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明代中期,朱熹的经说开始遭到经学家的怀疑和否定,季本著《诗说解颐》的目的,无疑也是要突破朱学的藩篱。是书共四十卷,包括《总论》二卷、《正释》三十卷、《字义》八卷。卷前嘉靖丁巳(一五五七)季本《序》论其创作主旨及条例云:“盖于旧说多所破之,而一以经文为主。书有《总论》二卷,以提其纲;《正释》三十卷,则说正经者也;别为《字义》八卷,附于其后,以补正说之所未备,而性情之本,名物之详,一览可尽矣。”是此书主旨乃以经文为主,就诗论诗,其实质就是想一改元代以至明前期《诗》学研究谨守朱熹《诗集传》的学风,恢复“以经论经”的说《诗》方式。故取《汉书·匡衡传》所载“匡说诗解人颐”之语,以“解颐”名书,其名虽同,其义则不相袭也。

 

其内容,《总论》主要是就《诗经》的基本问题,如大小《序》、六义、诗乐、删诗等进行整体讨论;《正释》在于阐释诗旨,疏通诗义,训释字词;《字义》则是对名物的解释。书中论述多与朱熹《诗集传》不合,且有许多新的观点,可谓不袭旧说,每多新见,颇得阳明“以心解经”之法,然少阳明“师心自用”之弊。故徐渭评论说:“会稽季先生所著《诗说解颐》,凡四十卷,吾取而读之,其大槩实有得于是。其志正,其见远,其意悉本于经而不泥于旧闻,是以其为说也卓而专,其成书也勇而敢。”(《徐文长文集》卷二十)《四库全书总目》亦赞其“大抵多出新意,不肯剽袭前人,而征引赅洽,亦颇足以自申其说。凡书中改定旧说者,必反复援据,明著其所以然。……虽间伤穿凿,而语率有征,尚非王学末流以狂禅解经者比也”(卷一六《诗说解颐》提要)。总体观之,季氏《诗说解颐》一书打破朱子《诗集传》的尊崇垄断,批评《诗集传》说诗和训诂之非而代之以新说,展现了明中期以后《诗》学研究对《朱传》反动的新风尚。

 

是书今存有明嘉靖四十一年胡宗宪刻本、《四库全书》本等。(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