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戴震《毛郑诗考正》|《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二十八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戴氏认为训诂必由文字音韵求之,古训明则古经明,古经明才能义理明,故提倡著书以考辨训诂为先。《毛郑诗考正》就是戴氏对《毛传》《郑笺》词语训诂进行考证之作。书凡四卷,卷首一卷,主要是考辨《传》《笺》注释之非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很少涉及诗旨篇义。其体例是不列《诗》之经文,而以诗句为题,后列考辨《传》《笺》之文。书中凡考辨《传》《笺》误释一百八十余条,其中以《笺》误为多。《传》《笺》未注者,悉补之。其考、补皆征引古书,言之有据,颇有创见。如考定《墓门》“歌以讯之”的“讯”字是“谇”字转写之讹,已为近年出土的《阜阳汉简诗经》所证实。又如论证《小明》诗中所用为“周正”而非“夏正”,对孔子所谓“行夏之时”提出异议,确有胆识。

 

戴震考辨训诂,主张实事求是,不主一家,自谓“不以人蔽己,不以己自蔽”,即不以汉宋诸儒之说来束缚自己,而是要反复参证以求其确诂。如此,戴氏不仅辨正了《毛传》《郑笺》的疏略失误,而且得出了正确的结论,此皆是其在《诗经》学上的重要贡献,推动了后世对《诗经》学研究的深入。

 

《毛郑诗考正》刊于清乾隆丁酉(一七七七)八月,收入孔继涵辑刊的《微波榭丛书》之《戴氏遗书》中。(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