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段玉裁《毛诗故训传》|《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二十九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是书或题《毛诗故训传定本》,或题《毛诗故训传定本小笺》,依《汉书·艺文志》著录,厘为三十卷。嘉庆氏七叶衍祥堂本卷前有《题辞》,述其创作之由曰:“《毛诗故训传》三十卷者,玉裁宰巫山事简所订也。……夫人而曰治《毛诗》,而所治者乃朱子《诗传》,则非《毛诗》也,是以订《毛传》也。”又云:“《故训传》与《郑笺》久与经文杂厕,曷为每篇先经后传也,还其旧也。周末汉初,传与经必各自为书也。……今厘次传文,还其旧,而每篇必具载经文于前者,亦省学者两读也。……传之与经杂厕昉于何时,盖郑君笺诗时所为也。”

 

自元明以来,朱熹《诗集传》悬于功令,治《诗》者至以《集传》而掩《毛诗》。段氏任巫山县令时,为纠正此误,恢复《毛诗》原貌,遂据《汉志》著录,重订《毛诗故训传》。关于经文与传文,段氏认为经与传本各自为书,然郑玄笺《诗》时却将传文分置经文之下。为复原《毛诗故训传》之旧,段氏遂将传文从经下摘出,合为一编,分为三十卷,以成此书。其体例是先以大字列出传文,再以小字下列段氏笺文,内容主要是对传文的文字训诂、名物典章略为诠释。而篇题章句则遵照陆德明记载,大题在下,小题在上,章句数移于篇前。

 

段玉裁长于文字、音韵、训诂之学,同时也精于校勘。其校《毛诗故训传》,不迷信古本,依靠自己的学识,善加判断,故其对《毛传》的讹误或衍文,多有订正,严杰识语即谓“后之人有专为《毛传》作疏者,宜以此书为定本”。不过其最大贡献,还在于恢复古时经传别行之旧。

 

是书今传有清嘉庆二十一年段氏七叶衍祥堂刻本、《皇清经解》本等。(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