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胡承珙《毛诗后笺》|《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三十二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胡承珙与胡竹邨书曰:“承珙为《后笺》,主明《毛传》,为之久,然后知《笺》之于《传》,有申毛而不得毛意者,有异毛而不如毛义者。盖毛公秦人,去周近,其语言文字名物训诂已有后汉人所不能尽通者。郑学长于征实,短于会虚,前人谓其按迹而语情性者此也。唐人作疏,晰义不审,或笺本申毛,而以为易传。或郑自为说,而被之毛义。至毛义难明,不能旁通曲鬯,辄谓传文简质。承珙所著,从毛者盖十八九……而从郑者亦一二焉。”是胡氏主于《毛诗》,不满意《郑笺》,认为《郑笺》申毛而不得毛意,异毛而不如毛义,故著《毛诗后笺》以继郑玄后重新申述《毛传》之义。书凡三十卷,四易其稿,卷二十九《鲁颂·泮水》以后因疾未就,遗嘱好友陈奂补之。

 

胡氏治《诗》,自得其法,胡培翬《胡君别传》记载:“始则求之本篇,不得,则求之本经,不得,则证以他经,又不得,然后泛稽周秦古书。”其著《毛诗后笺》即用此法,并加扩展,泛稽宋元明清诸儒之说。全书属札记随录体,不载经文,仅标篇目。篇目后先依《诗序》讨论诗旨,后依《毛传》训释文辞名物。书中训释广引诸家之说以为证,包括宋元诸儒之说,不避门户,折衷剖析,可采者甚多。马瑞辰《序》评论此书说:“其书主于申述毛义,自注疏而外,于唐宋元诸儒之说,有与《毛传》相发明者,无不广征博引,而于名物训诂及毛与三家诗文有异同,类皆剖析精微,折衷至当。”不过由于此书太拘束于《诗序》与《毛传》,故也存在很多失误之处。

 

道光丁酉(一八三七),《毛诗后笺》由求是堂刊刻又有光绪十六年广雅书局刋本、《皇清经解续编》本。(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