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马瑞辰《毛诗传笺通释》|《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三十三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毛传》《郑笺》,自唐孔颖达《正义》混为一编,学者渐不辨其别。至清,随著复古考据之风的兴起和发展,正确疏释《毛传》,理解《郑笺》,逐渐得到学者重视,如陈启源《毛诗稽古编》、程晋芳《毛郑异同考》、戴震《毛郑诗考正》、马宗莲《毛郑诗诂训考证》等,都是这一类型的著作,具有辨别毛郑异同的作用。马瑞辰承前人之业,继续深入考释《毛传》《郑笺》,凡有确见其分合异致为义疏所未剖析者,各分疏之,故书以“传笺通释”为名。

 

是书以《毛传》为宗,以《郑笺》为本,通过因声求义的方法,如用古音古义订正讹误,用双声叠韵别通借等,又辅以三家异同,不尽从《传》《笺》,亦不尽从《序》,兼收并蓄,实事求是地对三百五篇逐一进行疏释。全书注重文字训诂,著重纠正孔颖达《毛诗正义》疏释的错误,同时也纠正《毛传》《郑笺》的失误。书凡三十二卷,卷前有马瑞辰《自序》《目次》及《例言》七则。卷一为杂考各说十九篇,通论《诗经》学上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及《毛诗》的源流,如诗篇入乐、十五国风次序、二南名称、风雅正变等,所论每多创见,常为《诗》家所取。卷二以下为本书正文,通释《诗经》。其体例是专释词语,不列经文,有新解方标专条,以所释诗句为题,下列考释文字,体例与胡承珙《毛诗后笺》略同。其训诂,有纠毛、郑之失误者,有补毛、郑之阙遗者,大多立论有据,胜于毛、郑旧说。此为本书之最大成就。而其论诗,亦多创见。

 

据马瑞辰《自序》,是书初名《毛诗翼注》,后改为《毛诗传笺通释》,以述郑兼以述毛。成书于道光十五年(一八三五),由学古堂刊刻。(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