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陈奂《诗毛氏传疏》|《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三十四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是书卷首有陈氏《叙》和《凡例》,略述学术源流、作书缘起以及疏之体例。其云:“齐、鲁、韩可废,毛不可废。……郑康成殿居汉季,初从东郡张师学《韩诗》,后见《毛诗》义精好,为作《笺》,亦复间襍《鲁诗》,并参己意,固作《笺》之旨,实不尽同毛义。……二千年来,毛虽存而若亡。”又云:“读诗不读《序》,无本之教也。读诗与《序》而不读《传》,失守之学也。文简而义赡,语正而道精,洵乎为小学之津梁,群书之钤键也。初放《尔雅》编作《义类》,凡声音训诂之用,天地山川之大,宫室衣服制度之精,鸟兽草木虫鱼之细,分别部居,各为探索。久乃划除,条例章句,揉成作《疏》。”陈奂治《诗》,专主《毛传》、《诗序》,其谓所以专毛废郑者,以《郑笺》杂糅今文家说,不守师法,笺毛而复破毛。且郑康成又本《齐诗》风旨,多生纠葛。故陈氏历十八载之功,撰为此书,笃守《诗序》、推崇《毛传》,所谓“今置《笺》而疏《传》者,宗《毛诗》义也”(《自序》)。

 

陈氏依《毛诗》之旧,分《诗毛氏传疏》为三十卷。其采用注疏之体,每篇之前,首列《诗序》,每章诗文之下,列《毛传》及自作之疏,逐字逐句加以训释,并发明其本义。其训诂凖之《尔雅》,通释证之《说文》,力图从文字、音韵、训诂、名物等方面阐发诗篇本义。全书引据赅博,疏证详明,论者视为专治《毛诗》的一家之言,并推其为清代研究《毛诗》的集大成之作。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评论道咸间胡、马、陈三部《诗》学名著即说:“三书比较,胡、马贵宏博而陈尚谨严,论者多以陈称最。”又云:“《毛传》之于训诂名物,本极矜慎精审,可为万世注家法程。硕甫以极谨严的态度演绎他,而又常能广采旁征,以证成其义,极洁净而极通贯,真可称疏家模范了。”评价不可谓不高。然陈氏《传疏》,一意固守《毛传》之说,坚持疏不破注,是故因循墨守之弊,亦在所难免。

 

据其《附记》所云,此疏之作,始于嘉庆十七年(一八一二),成于道光二十年(一八四〇),同年四月六日开雕,道光二十七年(一八四七)八月七日雕成。此刻本即为清道光二十七年陈氏扫叶山庄刻本又有广雅书局刊本、《皇清经解续编》本、《四部备要》排印本。(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