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陈奂《毛诗传义类》|《儒藏·经部·诗经类》第三十五种

发布日期:2020-08-13 原文刊于:儒藏公号

 

陈奂治《诗》,主于《毛传》。其对《毛传》的研究,除具代表性的《诗毛氏传疏》外,尚有《毛诗音》《毛诗说》《毛诗传义类》《郑氏笺考征》等辅翼性著作。这些著作的创作初衷就是要补充和完善《诗毛氏传疏》限于格式、体例等因素而未能深入展开讨论的部分。其中《毛诗传义类》是在胡培翬的建议之下,仿照《尔雅》体例而作。书凡十九篇,按《尔雅》义类将《毛传》训诂分成“释故”“释言”“释训”“释亲”“释宫”“释器”“释乐”“释天”“释地”“释丘”“释山”“释水”“释草”“释木”“释虫”“释鱼”“释鸟”“释兽”“释畜”十九类,逐条逐词进行诠释。

 

《毛诗传义类》是对《毛传》文字训诂及名物制度等方面训释的归纳总结,全书诠释翔实,检索方便,类似于《毛诗辞典》,可谓《诗毛氏传疏》的有益补充。是书初附于《诗毛氏传疏》之后,清咸丰九年(一八五九)独立刊刻,又收录于《陈氏毛诗五种》中,此后《皇清经解续编》亦有收录。(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