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张志云:《亲和万民:宋代嘉礼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0-10-09 原文刊于: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7

页数:308

定价:98.00

装帧:平装

ISBN9787520362382

 

内容简介

《周礼》载:“以嘉礼亲万民”。作为我国古代礼仪制度“五礼”之一,嘉礼是内容最为庞杂且关乎普通民众的礼仪制度。本书以宋代嘉礼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可分为三大部分。首章讨论我国古代“五礼”制度的形成、嘉礼内涵的演变以及宋代文献中嘉礼条目的分类。第二至第六章分门别类讨论宋代登基礼与大朝会、上尊号仪与册封礼、宴飨与巡幸之礼、冠笄与婚嫁之礼、养老与乡饮酒礼。最后两章主要讨论宋代嘉礼与宋代社会的相互关系。其中第七章从宋代科举制度的完善、庶人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及礼法关系的融合来论述宋代嘉礼所反映的时代变化;第八章则从强化皇权与基层社会控制来探讨宋代嘉礼的职能。

本书研究结论有:纵观古代礼制发展,宋代嘉礼体系在唐代《开元礼》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变革,这是宋徽宗本人崇尚古礼、试图恢复《周礼》的分类模式在礼典编撰中的直接反映;古代尊号制度实始于北周;通观两宋尊号制度的运作及演变,宋代尊号的功能呈现从“尊君”到“行孝”的转变,这与自北宋后期以来皇帝内禅政治密切相关;《政和五礼新仪》首次将士庶婚冠礼、庶人丧仪等列于官方礼典,部分学者在论及宋代礼制时,据此便认定宋代礼制有着划时代的变化。毫无疑问,这种变化的确反映了宋代下层民众地位的提升。但是这种变化在唐代中后期《开元礼》中已经悄然出现了,只不过没有把庶人礼单独列出而是附载于品官礼仪之后。这表明,庶人社会地位的提高在唐中期就已经出现并且已经反映在礼典中。后续王朝如明清礼典沿袭了宋代做法,给庶人礼投入更多的关注。在追溯这一变化的过程时,我们发现这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变化过程,换言之,此乃历史发展所使然。因此,本书认为不能把宋代礼制这一变化的意义过于拔高,提升至其在中国礼制史上本不应有的地位。

 

作者简介

张志云,男,江西彭泽人。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九江师范学校,分配至江西省彭泽县马当镇南垅中学工作;20022005年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师从白文固先生,获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延安大学历史学院;20142017年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师从汤勤福先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20年元月调入上饶师范学院史地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