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美方向我移交流失文物和化石

国家文物局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
发布日期:2016-03-10 原文刊于:图书馆
转载文章

 

美国东部时间12101400,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仪式,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移交美国海关截获的中国流失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副局长丹尼尔·罗格斯戴尔签署交接证书,并代表中国政府接收包括16件(组)玉器、5件(组)青铜器、1件陶器在内的22件流失文物和1件古生物化石。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伊文·瑞恩、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交接仪式并致辞。

  此批文物在美国迈阿密被查获,经中方专家初步鉴定,均为唐代以前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古生物化石经鉴定为来自中国辽宁的赫氏近鸟龙化石。20149月起,在中国驻美国使馆、司法部外事司的协助下,国家文物局与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等部门就文物的返还工作开展紧密合作。2015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两国政府宣布,美方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向中方返还流失文物。

  顾玉才在文物交接仪式上表示,此次文物返还是习主席访美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美文化遗产合作的一件大事,彰显了美国政府执行国际公约、信守双边承诺的负责态度。顾玉才进一步指出,在严厉打击文物走私的同时,中美双方还将通过合作举办高水平文物展览、共同开展考古发掘、广泛开展人员互访、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中美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活力。

罗格斯戴尔表示,“通过今天返还这批文物,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纠正了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一个大错。像这样的珍贵文物总是那些邪恶的累犯觊觎的目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对这些罪行进行调查并将文物返还给其合法的所有者。”

崔天凯大使说,文化遗产阐释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这些重要文物既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人类起源、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见证。相信中国人民对它们的回家一定会感到高兴和感激。他还表示,保护文化遗产是国际社会的重要的共识,也是中美合作的重要领域。今天的文物移交展示了中美合作的成果,体现了双边密切合作的精神,给中美关系增添了正能量。对美方相关部门的严格执法和积极合作,他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伊文·瑞恩表示,文化遗产是人类历史发展成果的重要见证。此次文物移交是中美两国政府的一次成功合作,两国政府部门应该继续携手,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

美国政府曾于20113月向我国政府返还14件流失文物,此次是自2009年备忘录签署后美国政府第二次向我返还流失文物。据了解,此批文物将于1212日运抵北京,经过既定进境程序后进入国有博物馆馆藏,并将公开展出,恐龙化石也随后将在美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公开展出。此次交接活动向世界彰显了中美两个大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精诚合作。

 

原文发表在《中国文物报》20151211日第1版。

作者:文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