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山西洪洞南秦村发现春秋时期大型墓地

发布日期:2017-09-29 原文刊于:图书馆
图书馆

南秦墓地位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镇南秦村西南的一处台地之上,西南距洪洞县县城约5公里,北距永凝堡遗址约1公里,东北距坊堆遗址约2.5公里,南十余公里为东周洪洞古城遗址。墓地地势较为平坦,东北望霍山,出霍泉河,北面有磨河,南面有洪安涧河。

南秦墓地属于南秦遗址的一部分,南秦遗址解放初即被发现,其范围包括了南秦村、永凝堡、坊堆三处遗存,20世纪80年代曾在永凝堡抢救发掘了中小墓葬12座。因未作全面普探,故南秦墓地总面积、遗存分布等情况不详。

南秦墓地自2013年以来屡次发生盗掘古墓葬行为,洪洞县文物旅游局展开了多次保护工作,之后逐级上报至山西省文物局。鉴于该处遗存的重要性及保护的迫切性,20153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上报国家文物局申请考古发掘保护,之后获得考古执照。20163月,对墓地盗掘较为严重的区域开展了局部钻探,同年5月正式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文物旅游局和洪洞县文物旅游局三家单位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进入墓地,进行试探性发掘。

发掘所获

结合墓地勘探情况及实际需要,选择对整个墓地西南区域中两处大中型墓葬及其周围遗存进行初次发掘,面积约400余平方米。共布10×10m探方4个。

因墓地地下水位较浅,发掘困难较大,此次发掘历时近半年,共发掘清理了不同时期的墓葬9座,灰坑4处。经初步推断,有春秋墓2座、战国-秦墓葬3座、清代墓4座,不同时期的墓葬规模、形制、葬式各不相同。发掘出土了各类文物,总计两百件套。其中未被盗掘的两座春秋时期墓葬M4M6,是此次发掘的重要发现。

两墓墓葬形制为口大底小的竖穴土坑墓,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向。M4M6南北并列,M4位于M6南。

M4  方向105°,墓口4.0×3.0m,墓底3.8×2.7m,距地表深9.5m。墓内填土有夯打痕迹。

葬具为一棺一椁,有熟土二层台。椁长3.8、宽2.3、现高0.9米。椁盖板共14块。内壁髹朱漆一层。棺为长方体箱式,不出头,长2.0、宽0.7米,高度不详,盖板由东西铺设的3块不规则长方形木板拼接而成。

棺内发现人骨一具,保存状况较差,仅存牙齿数颗。头向东,面向南,仰身直肢,右上肢伸直放于髋骨上,左上肢弯曲放于腹部。未见佩饰。另在头骨右侧发现一具兽骨。

随葬器物从材质上见有陶、铜、金、漆、石、骨器等,不见玉器。皆位于棺椁间。大多残破。陶器有高领折肩壶2、侈口小罐1件。铜器有容器和车马器,皆出于棺椁间东南角,出土有带盖鼎2、带盖豆2、舟、盘、匜各1,铜盘之下放置2件车軎。铜舟下出土金箔1片。漆器紧靠铜鼎东侧。另有一组石圭,椁盖板东侧置骨管1件。石圭西侧发现祭骨1具,应为狗。

M6  方向102°,墓口6.2×4.8m,墓底5.2×4m,距地表深约10米。墓内填土为红褐色花土,未见夯打痕迹,偶见鹅卵石、木炭、青膏泥等。四壁从墓口至二层台以上涂一薄层抹泥,厚约0.3cm。墓壁与椁之间围以积石二层台,二层台之上有积炭。

葬具为一椁两棺,东西向。椁长450、宽280、高90厘米。外棺位于椁室内中部偏南位置,内棺置于外棺正中。两棺朽甚,结构不明。外棺长235、宽110、内棺长190、宽65厘米,高度不祥。棺内壁髹黑、红两色漆。人骨保存较差,仰身直肢,头东,面上,两手交叉叠置于腹部。

出土有陶、铜、金、玉等各类器物150余件。其中,随葬铜容器21件,有盖鼎4、无盖鼎5、豆4、方壶2、敦2、鉴2、鬲2、舟1、盘1、匜1、甗1、簠1;铜编钟9,石编磬10;陶器6件,鬲1、罐5;铜兵器有戈、剑、镞;还有车軎、铃、马衔等车马器,凿、锛类铜工具,漆器、金饰、石圭、玉圭、玉饰及各类贝串饰等。

铜容器皆置于棺椁间东,乐器置于棺椁间南偏西,兵器、车马器多置于棺椁间西和东南,陶器位于棺椁间南中,玉器置于人骨头部和脚端。

学术意义

从墓葬形制及器物来看,大致可推断M6的墓葬时代为春秋中期偏晚,M4的年代当为春秋晚期。墓主级别为贵族阶层,或为卿大夫。M6M4为夫妻异穴合葬墓的可能性较大。墓葬所反映的葬俗为非姬姓,南秦村地处洪洞与赵城交界,或许与赵氏有关。其它墓为战国晚-秦、清等不同时期的平民墓葬。

南秦墓地反映了该地区不同时期,不同种群,不同阶层人类的生活情况,是一处历时久长、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墓地,对研究晋南地区不同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南秦墓地未经过大面积普探,从盗掘情况来看,墓地分布面积很大,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全面钻探,发掘,明确墓地范围、属性,并进一步考察与周边永宁堡西周墓地、坊堆遗址、范村古城等遗存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而开展对晋国、杨国及其相互关系等问题的研究探讨。

 

原文来源:《中国文物报》2017825日第8

    者: 杨及耘、曹俊

作者单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