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本馆购入《西人论中国书目》

发布日期:2017-07-28 原文刊于:图书馆
图书馆

 近日,中华书局出版《西人论中国书目(附索引)》(全六册),本馆已购藏。

《西人论中国书目》(Bibliotheca Sinica,此译本出版前,曾译为《中国书目》)1881 年在巴黎首次出版,编者为亨利 考狄(Henri Cordier, 18491925),法国著名汉学家,1880 年获法兰西学院儒莲奖(Stanislas Julien Prize),重要的东方学刊物《通报》(Toung Pao)杂志的创办人。2016 年,中华书局出版了此书的中译本。

 本书为西方自 16 世纪中叶至 1924 年关于中国文献的总目,包括用各种欧洲语言写成有关中国的专著和文章,甚至小启事和书评,不论在何地出版,差不多尽数囊括,对于早期西方的中国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南作用,为汉学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极为方便的论著检索向导,至今仍是欧美研究汉学或中国学的必读书。

 本次影印以 19381939 年北京文殿阁书庄本为底本,第一册新编《总目》,并增《序言:西方汉学文献学的奠基之作》(张西平撰)、《亨利 考狄生平》(伯希和 [Paul Pelliot] 撰,全慧译)、《〈西人论中国书目〉第一版序》(亨利 考狄撰,韩一宇译),方便中国学者使用。此外,德国汉学家、目录学家魏汉茂(Hartmut Walravens)编制人名索引,以飨学界。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