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明代宫廷史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5-07-01 原文刊于:

                                  明代宫廷史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4年11月13-14日,两年一度的明代宫廷史学术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单霁翔、商传、毛佩琦、卜宪群、黄雪寅作了大会发言,对近些年来的明代宫廷史研究作了评述,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建议与希望。

  刘晓东、年旭《选秀民间与联姻畎亩:洪武朝宫廷政治史之一面》认为选秀民间与联姻畎亩并不等同,前者是作为女官所需选,后者是为后妃预备。因为联姻勋旧政策的存在,选秀民间并不轻易施行。后来二者走向融合,从这一过程可以看出洪武朝宫廷政治史的另一种发展线索。崔靖《小议明代后宫中的异族妃嫔》认为明初因为政治原因征选了一批蒙古、高丽女子入宫,宣宗之后就不再选异族女子入宫。异族妃嫔从出现到消失从表象上看只是后宫制度的变化,但在本质上却是明、蒙、朝三方势力不断变化的结果。陶金、喻晓《明堂式道教建筑的原创——明世宗内心世界之具象表达》尝试探索明世宗创作明堂式道教建筑的初衷,并藉此探寻其独特的内心世界。陈支平《隆武帝及其后宫史事拾遗》认为隆武帝的北伐亲征之举不顾现实,不切实际;文章还考察了隆武帝的后宫及曾后干政的情况,认为以往学者所主张的隆武帝个人生活品德甚为俭朴自律的评述也不完全符合实际。此外尚有陶金、喻晓《明堂式道教建筑的原创——明世宗内心世界之具象表达》、李燮平《明代太后宫殿的起源与变化多》、许晓东《12-17世纪中国与伊斯兰玉雕艺术的相互影响》、何孝荣《明武宗自号大宝法王、大庆法王及大护国保安寺考析》、齐畅《明代安南宦官在华行迹研究——以宣德朝为中心》、赵晶《明代宫廷画家入值体例探析》、苏新红《明代内库的皇室财政专属化演变》、赵树国《明后期宫廷的涉外活动》。

许冰彬《朱瞻基与宣德年间的漕运政策》梳理了朱瞻基与明初漕运的关系,探讨了其治理运河与管理漕运的措施与理念,并分析了其对后世的影响。吴滔、易嘉碧《明代漕船制度的演变》认为以成化十五年为界,清江造船厂的船经历了由征收本色到折银购买、工匠由亲身上工到上交匠役银的过程,与16世纪明代财政体制的转变趋势大体一致。李泉、王云《明代的皇木运输与运河交通》考察了明代皇木的采办及运输,认为皇木运输使运河的某些河段拥堵不堪,影响了了漕运及其他船只的正常通行,沿途征发夫役也加重了运河沿线民众的负担。周致元《明代贡茶的几个问题》考察了明代贡茶的来源、渠道、数量,认为贡茶破坏了茶业生产、引发了社会矛盾、加剧了政治危机。

  王丽梅《长陵石像生设置勋臣像刍议》认为朱棣与朱元璋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对待勋臣的态度也不同,他们的陵墓中用以表现其皇权仪卫的石像生设置也就不同,长陵神道石像生增置了勋臣像是朱棣对靖难功臣的肯定,是其重建政治集团的表现。肖立军《明代鸿胪寺与宫廷决策》认为除了管理外交、少数民族事务和礼仪外,鸿胪寺也参与宫廷决策。莫德惠《王琼与杨廷和交恶考述——兼论明中叶外廷与内阁权势的消长》以探讨两人关系为线索,进而分析了明武宗时期外廷与内阁的权力消长。柏桦《从尚方剑到王命——明清钦差的授权》考察了明代的钦差种类与授权凭证及规格,清代的钦差制度与王命,以及相关的制度。彭勇《陆炳与嘉靖前期的政局变动》通过陆炳带出了嘉靖朝人事网络的格局,将武臣、阁臣、宦官在政局中的情况一一展示出来。此外还有张兆裕《皇城里的对话——关于明臣召对记录的认识》、莫德惠《王琼与杨廷和交恶考述——兼论明中叶外廷与内阁权势的消长》、赵中男《“仁宣之治”结束的原因初探》,赵现海《正统至天顺时期宫廷政治的变化与特点》、陈时龙《明代的敕与敕谕》、马顺平《十五世纪前期明与帖木儿帝国关系新探——以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藏<波斯宫廷宴会图>》。  

  章宏伟《明代神乐观与道教关系探析》认为神乐观不是道教机构,以前的观点是错误的,二者没有必然联系。胡凡《明代神乐观初探》对神乐观其设置、功能、演变进行了梳理。高寿仙《身份与职业:明代北京的居民结构》详细考察了北京的皇室及其附属人口,吃官粮的官吏、军士与杂役,普通市民即劳动者与游食者等几类人,并将北京居民分为上、中、下三个大层,每个大层又分为上、下两个小层,认为每个阶层的生活水平有明显差别,尤其上层与下层差别悬殊。此外尚有赵连赏《浅谈明代宦官服饰》、徐琳《明代宫廷玉器的工艺特征》、罗飞《永兴寺明崇祯十五年铁钟铭文考释》、张荣《从一件盏托谈洪武、永乐和宣德时期的宫廷漆器》、吴美凤《“威柄之操,几于震主”——张居正的三十二人大轿》、林欢《罗龙文在中国制墨史上的地位——从故宫藏罗小华墨仿品谈起》、田园《明代紫禁城中的两大花园》。

 赵轶峰《谈明代宫廷史研究的若干问题》对明代宫廷史研究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建议与新的研究方向。周囿杉《明代宫廷法制史研究论纲》介绍了自己正在写作的博士论文的情况,欲利用多样研究工具,将明代宫廷法规体系与明代宫廷司法体系通过明代宫廷司法机关予以连接并力求融合。此外,解扬《明代宫廷史研究回顾》进行了相关研究的回顾,万明《明代内阁大库藏朝鲜档案孤本新探》则对史料进行了新的利用。

闭幕式上,专家学者们都认为近十多年来故宫博物院为国内外的同仁提供了宽阔的、巨大的平台,使国内外专家能联手展开研究,而且成果丰厚。故宫的领导则表示今后会尽全力搭建更好的研究平台,继续推动明代宫廷史研究进一步深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李成燕)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