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古代国家制度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2-23 原文刊于:
陈奕玲

2015116日至9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与中国史研究杂志社合作举办的“中国古代国家制度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研讨会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厅及海外交流中心召开,与会代表约60人,主要是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历史专业学术期刊的编辑。中国史研究杂志社参会人员如下:彭卫、张彤、曹江红、陈奕玲、苏辉、张欣。

这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围绕中国古代国家的高层制度构建、基层社会建设以及两者间的关系展开。王子今、李振宏、王彦辉、臧知非、陈峰、刘华瑞等古代史学界的知名学者都发表了主体报告,阐述了对古代国家制度建设的新论点,其中如赵国华《汉光武帝时期国家制度的建构与创新》、刘玉峰《唐前期王朝国家控驭均田农户的制度结构》、黄阿明《明代散阶制度形成初论》等论文都是从国家制度如何形成的层面展开论述;范金民《嘉善县事——明末知县李陈玉的县政实践》、陈国灿《宋代城市的医疗救助与疾疫防预》等则是基于基层社会的视角探讨国家的制度建设。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学者们对感兴趣的话题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少专家表示通过听取发言和讨论收益良多。

中国史研究杂志社同仁也积极参与学术探讨,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对话沟通,会见新、老作者和读者,获得了学科前沿的信息;同时通过和史学期刊编辑同行的接触,交流了如何保证学术期刊健康有序发展的体会心得。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