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罗马尼亚学者来所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2-23 原文刊于:
孙昊

20151021日上午,罗马尼亚科学院雅西考古所研究员Dan Aparaschivei博士应邀到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作题为“Being a Physician in Roman Empire(在罗马帝国当一个医生)”的学术讲座。中外关系史研究室李锦绣、李花子、青格力、聂静洁、李伟丽、李鸣飞、孙昊等学者,明史研究室解扬、赵现海,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廉敏,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绪山,中国边疆研究所刘洁、玄花,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民族大学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学术活动由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内陆欧亚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欧亚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五十八讲“古代与中古时期东西医学比较研究”的第一场。李锦绣研究员主持会议,李鸣飞博士担任翻译。Dan Aparaschivei博士以深厚的学术功底,通过大量精美的墓葬和碑刻等考古图片,对罗马帝国时期的医生群体作了系统性的历史解读。从纵向角度看,不仅阐述了罗马医学对于希腊医学传统的继承、医学和医生群体在罗马共和国时期与帝国时期的演变,还就罗马帝国凯撒、哈德良、图拉真等各个皇帝在位时期的医学政策和影响作了整体性的讲解。从横向角度看,重点论述了罗马帝国时期医生群体的来源与分类。Dan Aparaschivei博士将医生群体主要分为平民医生、宫廷医生、军队医生和游医等几大类,对各个群体的特点都作了相应的解读。其中,重点分析了军团中的随行医生这一群体的来源、发展、特点和影响。他指出,在罗马帝国时期,国家越来越重视军队的健康与卫生问题,并在军队内形成了以军医为中心的疾病预防和治疗体制。此外,还涉及到了女性医生群体、罗马帝国时期的医疗手段和器械、医生群体的墓葬特点以及该时期的医患关系等有趣话题。

Dan Aparaschivei博士生动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在座学者们踊跃发言,从中国传统医学的阴阳原理和巫术医学的盛行等问题出发,与Dan Aparaschivei就中古早期中西医学的差异进行了热烈的探讨。Dan Aparaschivei指出,在罗马时代,科学的医学、巫术的医学和神的医学,这三者有很大的区别,并很早就开始剥离,由此与中国古代盛行的巫术医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本次讲座结合社会学和考古学的方法,系统研究了罗马帝国的医生群体。不仅对彼时的医生形象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探讨,还从另一个独特的角度窥视了罗马帝国时代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对这一课题的阐发,将有助于中西医学的对比与交流这一研究。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