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美国阿克伦大学赵刚副教授在历史研究所作学术演讲

发布日期:2016-08-01 原文刊于:
清史研究室供稿,崔忆丰编辑

2016719日,由科研处与清史研究室共同举办的海外学者学术讲座在1246会议室举行,美国阿克伦大学赵刚副教授作题为“新清史的批判性思考”的演讲。会议由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主持,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并讲话,本所同仁及历史系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

赵刚先生认为,新清史在观点和材料上有其学术局限。新清史的重要观点在于反对汉化,强调清朝建立在满洲之道基础上。其贡献在于将“族群”引入学术界,对传统汉化说提出质疑和否定。这种观点在美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术分工日细甚至碎片化背景下,以其对非汉族群的重视及宏观的学术视角,而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赵刚先生认为,族群理论是以西方学者对东南亚、南亚以及美国黑人社区有关研究为基础而形成的。他们的政治、文化、社会、经济背景完全不同于十七、十八世纪的满洲。因此,族群理论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满洲历史的分析,这是以族群理论研究清代历史的前提,但新清史在这方面讨论甚少。在材料方面,美国新清史虽强调满文史料价值,但是,就目前研究看,其对满文文献的利用,除了少数学者外,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

赵刚先生还介绍了美国族群研究的一些新动向。他认为美国族群研究相当成熟,尤其注意通过多学科综合研究,探讨族群认同的具体形成过程,讨论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族群认同形成演变机制。同时,有学者开始注意跨族群交流的问题,还有学者认为,所谓族群认同,实际上是某些地域的强势人物在特定年代,为个人或家族利益而建构的话语,从族群话语到族群认同,有一个复杂的转变过程。这些理论成果,很少反映到新清史的研究中。实际上,他们对清代族群和认同研究,特别是满族认同的形成颇有价值。

最后,赵刚先生还讨论了被新清史引为同调的何伟亚教授的多主制理论。何伟亚认为,清朝是多主制体制,在此体制中,汉人和内亚至中亚的非汉族群都是清朝的统治对象。赵刚先生以清代官方编纂的《皇朝文献通考》中的《四裔考》、《舆地考》为例指出,这种观点是有问题的。清代将西藏、新疆、蒙古和内地诸省置于《皇朝文献通考·舆地考》中,而将朝鲜、安南置于《四裔考》,其间的分际和主权意识是很清晰的。

围绕演讲的主题,与会学者与赵刚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清史研究愈益深入,但如何适度、有效地借鉴和反思相关理论,进而深化、推进所涉问题的研究,仍有不小的空间值得开拓。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