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第九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01 原文刊于:
科研处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日本东方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于824-28日在河南开封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东亚的国际社会与文化交流”,所长卜宪群带队参加,来自日本东方学会、早稻田大学、二松学舍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河南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共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由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

本次论坛上,四位学者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分别是卜宪群的《释“治理”》、陈志平的《明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模式的历史反思》、岸本美绪的《鸦片战争的情报和德川末期的日本:<夷匪犯境录>的形成与传播》、程民生的《<清明上河图>的文化奇观》。其后,与会学者分组进行报告和讨论,三个小组深入研讨了渡边义浩的《两位亲魏王--三世纪的东亚国际关系》、乌云高娃的《13-14世纪东亚国际秩序及信息沟通》、井川义次的《宋明理学向东亚开展以及流入欧美》、赵现海的《明代的海洋观念与军阵防御体系》、陈伟的《岳麓书院秦简<徭律>244——247再探》、戴卫红的《韩国木简所见百济户籍》等30篇论文,围绕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中一系列深具前沿性和重要性的学术议题,分享了一大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日本东方学会联合主办,是两国中古史学者交流与对话的高端学术平台,已成为中日两国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交流平台与学术品牌之一,有着很高的学术声誉,起到了很好的学术示范作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与社会影响。本届论坛以“东亚的国际社会与文化交流”为主题,所提交的论文涉及东亚古代政治文化、学术思想、文献传播等多个方面,时间上覆盖了从古到今的多个时段,这种跨领域跨时段的广泛交流,必将深入推进对东亚的国际社会和文化交流的研究。

鉴于历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的成功举办,经双方商定,决定自2019年起,将论坛名称更改为“中国历史与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旨在将研究范围扩大至中国文化,并适当邀请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与。会上,历史所与日本东方学会共同签署了2019年以后的五年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