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古代思想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研究新著推介:锺彩钧《明代程朱理學的演變》

发布日期:2019-02-12 原文刊于:

 

 

作者: 锺彩钧

出版社: 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出版年: 2018-12

页数: 624

定价: 新台币580

装帧: 平装

ISBN: 9789860574234

 

彩钧,台湾屏东县人,1954年生,台湾大学哲学系毕业,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文学博士。先后任职国立中山大学中国文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062月至20122月出任“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所长,现为该所研究员。锺彩钧教授专长宋明理学思想研究,已出版的中英文专著有:《王陽明思想之進展》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81)、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ncepts of Heaven and of Man in the Philosophy of Chu Hsi (Taipei: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Philosophy, Academia Sinica, 1993)   

 

明代哲学思想以心学的成就为最高,但程朱理学在明代仍然继续发展,对当时与后世皆有重大影响。《明代程朱理学的演变》书论述明代程朱理学薛敬轩至高景逸八人的哲学思想,诸儒上承宋儒的理、气、心、性等概念,努力理解并重构彼此间的关系。其发展脉络是理气关系朝向一元发展,心的地位得到提高,至晚明高景逸时竟有心本论的倾向。本书除了论述哲学思想外,为了理解哲学思想的背景与应用,对于诸儒的教育、社会、政治的思想与实践亦略加触及。最后一章则以明代程朱理学的发展验证当代新儒学代表人物牟宗三、劳思光的诠释理论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