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古代思想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研究新著推介:朱鸿林《〈明儒学案〉研究及论学杂著》

发布日期:2019-02-12 原文刊于:

 

 

作者朱鸿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6年01月

页数: 514

ISBN: 9787108054319 

 

 

 

朱鸿林教授,M.A. (1978) and B.A. (1976), Chinese Literature and History, Chu Hai College, Hong Kong.(香港珠海书院中国文史系学士,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Ph.D (1984) and M.A (1981), East Asian Studies, Princeton University, U.S.A.(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学博士、硕士)。现任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讲座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化学系系主任,香港孔子学院院长,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员,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客座研究员,Founding Fellow, Hong Kong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 (2011.4-)香港人文学院创院院士。研究领域为明史及中国近世思想史,著有:Calligraphy and the East Asian Book (co-authored with Frederick W. Mote)1989)、《明儒学案点校释误》(1991)、《中国近世儒学实质的思辨与习学》(2005)、《明人著作与生平发微》(2005)、《〈明儒学案〉选讲》(2012)等。

朱鸿林授业于牟复礼、余英时等先生,功底深厚,兼顾中西治史之法,才学识俱佳,接受汉学训练,而专攻中国近世历史与文化,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近世尤其明代的思想、社会及政治历史、宋明理学经典、明人文集等。此次分类结集诸文而成朱鸿林明史研究系列”,多年治史成就的集成分别《明太祖与经筵》、《孔庙从祀与乡约》、《儒者思想与出处》、《文献与书刻》、《〈明儒学案〉研究及论学杂著》五种,于20156月由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陆续推出。

《〈明儒学案〉研究及论学杂著》收录的大部分论文为学案研究,而以《明儒学案》的研究为大宗。《明儒学案》研究是作者多年的学术兴趣所在,用力最多思考最深,对《明儒学案》征引文字的比较和现代文本的点校,费心思,作者受朴学影响甚巨所成文章洋洋万言。本书的另一部分是学人回忆与书评,提供了有关牟复礼、王韶生等老辈学者研究资料,书评部分著作提出有见地的见解。

本书论文二十一篇,分为两组。前十篇是对《明儒学案》的研究,专题论文之外,《明儒学案点校释误》书中摘出引文之误部分,为第9篇,还有关于《明儒学案》的未刊论著约7万字。后十一篇为杂稿,其中怀人三篇、书序两篇、书评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