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楼兰都城今何在

发布日期:2019-07-02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2-28
李艳玲

西汉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楼兰,地处东西交通孔道。公元前77年其更名为鄯善国,汉晋以后隐没于史籍,留下诸多不解之谜。直到20世纪初,瑞典地理学家斯文·赫定意外发现楼兰古城(斯坦因编号LA),在罗布泊荒漠中掩埋千年之久的古代文明才重见天日。此后该地区一直是国内外考古、历史、地理等诸多学科工作者们关注的热点,国际学界掀起楼兰问题研究的热潮,至今方兴未艾。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关于楼兰更名鄯善国之前的都城所在,依然众说纷纭,存在较大分歧。

楼兰LA遗址说。德国学者卡尔·希姆莱(Karl Himly)及孔好古(August Conrady),整理研究了斯文·赫定在楼兰古城遗址获得的文物和文书。1902年,希姆莱在《皮特曼学报》上发表报告《斯文·赫定在古罗布泊旁的发掘》,根据多件汉文文书上的“楼兰”字样,认定该遗址为古楼兰国都城。1905年,斯文·赫定撰写的《1899-1902年中亚考察科学成果》第二卷“楼兰遗址”部分认同这一主张。孔好古于1920年出版《斯文·赫定在楼兰所获汉文文书及其他》,考释文书内容,进一步论证支持该观点。1963-1966年日本学者一雄针对学界流行的楼兰更名鄯善并迁都的论点,曾发表《楼兰都城的位置及佉卢文书的年代》、《鄯善都城位置变迁》等文章。他综合利用汉文文献和佉卢文书,主张楼兰及鄯善都城一直在扜泥城,位于罗布泊西北的楼兰遗址一带;扜泥是楼兰Kroraimna的一个异称,应读作扞泥(Khuhani),意为“京都”。1989年,长泽和俊在《楼兰王国史研究》一书中,也主张这一观点。

早在1905年,法国学者沙畹在《通报》上发表《魏略·西戎传笺注》,认为楼兰更名为鄯善必定存在迁都问题,楼兰遗址是更名鄯善之前的都城。韩儒林的《楼兰故城在西域交通上之地位及其距阳关乌垒鄯善新都之道里》也赞同此说。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国学者在楼兰地区的多次综合考察,将楼兰考古与研究推向深入。在此基础上,1995年收入《楼兰文化研究论集》的侯灿《论楼兰城的发展及其兴衰》和穆顺英《古楼兰文明的发现及研究》,对LA遗址为楼兰国都的观点进行了较详细的论证。其中,侯灿指出古城各夯土层厚薄不均反映其不是一次建成,而是多次分筑成的。他根据自己亲身调查获取的资料,结合过去当地出土的物品研究,指出孔雀河下游沿岸及罗布泊西岸分布着诸多细石器文化点,楼兰城中采集到的石器文化标本最多,且多属于细石器文化遗物,证明该地是孔雀河下游三角洲中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聚居中心。经石器与金属工具混用阶段及以后,当地文化与汉文化融合发展;楼兰更名都城南迁,原楼兰王城在汉朝政权屯垦戍守的重地,魏晋时期时期成为西域长史府驻地。他强调《汉书》中的“王治扜泥城”,是指鄯善国的都城,其当在今新疆若羌县治。目前来看,无论楼兰更名后迁都与否,楼兰LA古城为楼兰国都城的看法仍是学界的主流观点。

楼兰遗址以北说。1931年,德国学者阿尔伯特·赫尔曼(A. Herrmann)出版《楼兰》一书,也认同楼兰更名后迁都至扜泥城的观点,指出扜泥城在今若羌县治。但他根据楼兰LA遗址出土遗物及建筑样式,认为该遗址没有土著人的住宅遗迹,似一个中原王朝的城障,应是索励建设的中原王朝屯戍驻地,所以不能认定该城曾是楼兰王都,楼兰都城应在楼兰古城北约20-30公里的地方寻找。另外,1930年,黄文弼作为“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的一员,调查罗布泊北岸一带,发现土垠遗址,获得一批西汉汉简。他后来撰写的《古楼兰国历史及其在西域交通上之地位》亦支持迁都说,同样认为还不能确定楼兰国都具体在哪里;但提出应在库鲁克河北岸,距离土垠遗址不远,或在其西,有待进一步探寻。

米兰遗址说。该说以英国探险家斯坦因为代表。他于190612月发掘楼兰LALB遗址,并在同年12月初和次年1月,两次发掘米兰古城及其附近的佛寺遗址,在米兰遗址发掘出许多藏文简。1921年,他出版的《西域考古图记》一书不赞成沙畹和赫尔曼的楼兰更名迁都说。通过缕析汉文史籍中有关楼兰鄯善的记述,结合米兰发掘情况,并从政治治理的角度考虑,他主张罗布泊南部的米兰古城是扜泥旧址,也是古楼兰国都城所在,今卡尔克里克附近的古城应是汉代伊偱城,而楼兰LA遗址是中国的军事驻地,中原政权只是为罗布泊沿用或重新启用了“楼兰”这一称呼。因史料运用的问题,该观点并未在学界产生太大影响。

今若羌县城附近说。主张这一说法的学者都认为楼兰更名鄯善后未曾迁都,都城一直在扜泥城。上世纪50年代,冯承钧发表的《楼兰鄯善问题》,通过梳理文献记载,推测楼兰都城即是扜泥城,在今若羌县治卡克里克;同时对迁都说加以反驳,认为其完全是未细勘史文的错误。80年代,章巽《〈水经注〉中的扜泥城和伊偱城》在分析《水经注》错简问题时,谈到对楼兰都城的看法。他赞同冯承钧文章观点,指出斯坦因利用《水经注》的错误之处,并认为楼兰迁都这样的大事没有在《汉书·西域传》中略去不提的道理,所以应本来就没有此事,扜泥城一直是楼兰国及后来鄯善国都城,位于今若羌县附近。90年代,孟凡人的《楼兰新史》分析了LA古城形制、出土的佉卢文简牍纪年,综合汉文简牍,他判定该古城出现于两汉之际,前凉末废弃,未曾做过楼兰国或鄯善国都城。依据文献记载和考古调查情况,他明确提出扜泥城在今若羌县城附近的且尔乞都克古城。此外,余太山的《关于鄯善国王治的位置》,通过精深分析汉文史籍中相关内容,对迁都观点及将楼兰古城视为楼兰国王治的论说,特别是对一雄的论述,逐条加以反驳,得出结论称扜泥城应在罗布泊之南,Charchen河南岸,今若羌附近。他还认为今罗布泊西北楼兰遗址一带原属姑师,直到公元前108年西汉灭姑师之后,该地始属楼兰国所有。

LE古城说。1995年,林梅村在《文物》上发表《楼兰国始都考》一文。他根据新疆考古所楼兰考察队1980年代调查结果,以及关于索励屯田楼兰的记载,判断楼兰LA古城是东汉以后才发展起来的。他认为,依据《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楼兰都城应临近罗布泊,位于西汉时期东西交通要道上,即在沿孔雀河北岸而行。与之相应的是,LE古城位于孔雀河下游支流铁板河末流河网地带,在罗布泊北岸之西,其构筑方式为夯土版筑,间以柴草,该古城内部件未见任何与佛教有关的建筑,表明它兴建于东汉之前;斯坦因在该古城东北的LF墓地发现的一件精致玉斧,证明楼兰王室生活在此地,所以以LE为中心的遗址群应是楼兰王国最早的政治中心。另外,他还强调LE古城是罗布泊沿岸唯一一座有北城门的古城,与西汉傅介子刺杀楼兰王,悬其首于北阙的记载相符。

咸水泉古城说。20171月,新疆文物考古所与尉犁县文管所、博物馆在孔雀河下游调查发现这一古城,并发现3处汉晋时期墓地。2月,新疆考古所等又联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对古城进行测绘、三维建模等工作,新发现两处青铜时期墓地。同年,胡兴军、何丽萍在《西域研究》上发表《新疆尉犁县咸水泉古城的发现与初步认识》一文,提到:该古城遭受严重风蚀,根据残存墙体复原,其呈圆形,直径达300米,墙体宽2.2-2.7米;修筑方式是以木柱做筋骨,内填沙土和胶泥块,上铺红柳枝。城内地表散见零星陶片、石器等,在古城周边采集到的遗物包括五铢钱、陶片、铜箭簇、同手镯、铜扣、铜环、环手铁刀、铁箭镞、砺石、绞胎玻璃珠等,属于青铜时代、汉晋时期两个不同时期的遗物,并以汉晋时期为主。古城1号墓地的七座墓葬中,M1M3出土织锦残片,应不是一般平民能拥有的,推测此墓地就是楼兰国早期贵族墓葬,墓地周边有高级阶层生活。另外,采集的碳十四数据显示古城墙体年代是在东汉后期至魏晋前期,但其可能是咸水泉古城最后使用年代,而非始建年代。他们认为从本体形制、建筑方式和地表遗物、周围墓葬材料、地理位置判断,咸水泉古城均符合西汉西域诸国时期楼兰城的种种特点,所以推测该古城即是公元前77年之前的楼兰都城。

不难发现,楼兰都城所在的问题依然扑朔迷离,仍无定论。但已有成果从不同角度加以讨论,综合考古与实地调查资料,对文献记载进行深刻解读和阐释,为我们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内学者对古楼兰地区的探察活动仍在继续,相信随着新科技手段的应用及相关研究的深入,楼兰都城位置问题终会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