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讲座:有关史学“碎片化”问题的一些思考

发布日期:2014-06-27 原文刊于:

 

2014519,为庆祝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社会史研究室邀请社会史研究室研究员定宜庄在1239贵宾室举办题目是“有关史学‘碎片化’问题的一些思考”的学术讲座

数十年来,定宜庄先生一直与国际、国内学术界有着广泛而密切的交流。报告会上,定先生以最为前沿的研究视野,为与会者作了一场关于史学界近年来的新潮流、新趋势以及新问题的精彩的报告会,尤其是对史学界当前颇为严重的“碎片化”问题进行了相当独到的论述。定先生谈到,学界“碎片化”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不少学者(其中很多是在读研究生)的个案研究,对大理论生搬硬套,缺乏有深度的自我思考,不利于学术良性发展。二是学者对其他地区成功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盲目套用,缺乏对每个地区的特性的关注。

院荣誉学部委员郭松义、副所长杨珍、社会史研究室成员以及其他各研究室的中青年学者共20余人出席。报告会引起了与会者热烈的讨论,郭松义先生和杨珍先生针对当前学界的各种问题,谈了自己看法,诸位学者也纷纷发表了意见。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