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公告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系2022年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含复试名单)

发布日期:2022-03-22 原文刊于:

一、复试组织管理

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同时,成立包括工作小组成员、招生导师和英语面试考官在内的复试小组,对参加本次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查。

二、确定复试名单原则

复试小组主要依据考生初试成绩确定入围复试名单。

三、复试录取办法

1.复试分数线:外语、政治不低于46分,专业课不低于138分,总分不低于336分。

2.复试的方式:历史系拟于2022330日通过研招网指定复试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网络远程面试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总分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50分。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分两组同时面试。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

3.复试比例及名额分配:2022年历史系拟招收12名硕士生,其中已接收推免生2人,本次复试拟录取10人。

4.上线15人全部参加复试。复试顺序由复试时随机抽取产生。

录取时,以研究方向排序,并进行系内调剂。调剂时,综合考虑考生第一志愿、总成绩和考生、招生导师的双向意愿。

5.复试考生须在3月25日前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yz.ucass.edu.cn/Default.aspx)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 A4 纸上);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

4)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5)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具体附加材料要求由各院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自行确定。

以上(1)(2)(3)4项为必须项,(5)(6)项由考生根据院系要求及个人实际情况提交。

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因疫情等特殊影响无法提交应向历史系说明情况。

6.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拟于3月3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官方网站(http://lishisuo.cass.cn/)公布。

7.监督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1360222。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1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8.历史系联系人:

老师 010-87420843  lss-lsx@cass.org.cn

 

附: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历史系

20223月22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