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彭卫

发布日期:2019-01-28 原文刊于:

  彭卫,男,汉族,1959年2月生,籍贯陕西泾阳。1977年参加工作。198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5年来所。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史研究》杂志主编。兼任《史学理论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秦汉史和史学理论研究。

  主要成果:《汉代婚姻形态》(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青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历史的心镜——心态史学》、《穿越历史的丛林——史学论》、《汉代社会风尚研究》、《中国风俗通史•秦汉卷》(合著)、《中国妇女通史•秦汉卷》(合著)等;发表《试论心理历史学的主体原则与理论层次》、《关于历史研究主题谬误的初步分析》、《中国古代通俗史学初探》、《汉代女性的工作》、《汉代人的肉食》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