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概况>>本所历史沿革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本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0-08-06 原文刊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事业单位,是我国历史学领域的国家级学术机构和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断代史和专门史学科的研究工作。1954年,中国科学院建立了历史研究所第一所、第二所。1960年2月26日中央批准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一所和第二所合并为中国历史研究所。 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历史研究所由此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下属机构之一。郭沫若、侯外庐、林甘泉、陈高华、李学勤、陈祖武、卜宪群等先后担任历史研究所所长。此外,陈垣、顾颉刚、向达、谢国桢、沈从文、贺昌群、尹达、杨向奎、王毓铨、胡厚宣、孙毓棠、张政烺、杨希枚等一大批著名史学家先后在我所工作。2019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历史研究所更名为古代史研究所。现任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

古代史研究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中国古代史研究各领域的指导地位。按照中国古代史研究“国家队”的要求,努力把古代史所建设成为我国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重镇,引领国内外中国古代史研究发展方向。目前,古代史研究所已经发展成为集断代史研究、专门史研究于一体,着力于基础研究,兼顾应用对策研究的历史研究专业性机构。研究时段上起原始社会,下迄1840年以前的中国历史。现设有先秦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十国史、宋辽西夏金史、元史、明史、清史、古代思想史、古代文化史、古代社会史、古代中外关系史、历史地理、古代通史等14 个研究室。同时设有综合处、《中国史研究》编辑部、图书馆等管理和科研辅助部门。7个非实体研究中心,其中院级6个,所级1个。有6个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挂靠我所。办有各类学术期刊(集刊)13种。

多年来,古代史研究所秉持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先后推出了《中国史稿(1-7册)》《中国思想通史(1-5卷)》《中国史学发展史》《甲骨文合集释文(1-5册)》《宗周社会与礼乐文明》《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中国封建土地制度史(第一卷)》《中国军事制度史(6卷本)》《乾嘉学派研究》《清代全史(10卷本)》《中国古代历史图谱(12卷17册)》《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史(先秦、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西夏金、元等分册)》《商代史(11册)》《中国妇女通史(秦汉卷、元代卷、清代卷)》《中国经学思想史(先秦-清)》等一大批在国内外学界产生良好反响的研究成果。

古代史研究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积极构建中国古代史学科“三大体系”,出成果、出人才,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兼顾应用对策研究,积极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争当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近年来,我所组织出版了《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完成了百集《中国通史》专题片的制作,出版了5卷本《中国通史》等,受到了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3年以来,所长卜宪群先后完成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任务3次。同时我所学者还承担党和国家相关部门交办的各类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