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汪润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汪润,男,中共党员,满族,1980年11月生,籍贯北京。研究方向:明清史、社会文化史、史学理论。

2006年,厦门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6年,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09年获得历史学专门史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现任古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同时承担研究室学术秘书、网络建设管理等工作。在社会事务方面,于2020年起担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2014年至2015年,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协议,赴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学术访问,访学期间主要研究中韩家族文化的共通性问题。主要从事明清史、区域社会史、社会文化史、近代文化史、史学理论等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史学理论的应用,擅长田野调查与档案资料、民间文献、民俗仪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长期在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区考察家族结构、区域经济、民间信仰、民间戏曲与曲艺等。

出版专著《“夺取汉学中心”的理念与实践——以<辅仁学志>为中心》(学苑出版社2018)。

主编《口述史读本》(与定宜庄合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译著《中国人的信仰》(葛兰言原著,哈尔滨出版社,2012)、《乾隆帝》(欧立德原著,第四章及注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DK儿童人类历史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5)。译文《大分流及其之后:以比较和长时段的观点看东亚和北大西洋的发展》(彭慕兰原著,《中国学术》第35辑,商务印书馆,2015)等。

主要论文《华北的祖茔与宗族组织——北京房山祖茔碑铭解析》(获得历史研究所第四届“青年优秀论文奖”三等奖),《社会文化史中的"观"与视觉性——以柯律格(Craig Clunas)<明代的图像与视觉性>为中心》,《谱牒研究出现“文化转向”》,《从传统相声看清代京津地区城市生活》,《民勤地区生态环境及社会结构变迁》等。

承担创新项目有阿风主持的创新项目《中国古代契约社会研究》,独立承担“华北契约文书与明清社会”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已结项);邱源媛主持的创新项目《宋至清的制度变迁与区域社会研究》,独立承担“明清贵州家族建设与地方社会”子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