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贺晓燕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贺晓燕,女,汉族,1977年11月生籍贯陕西榆林。2000年参加工作。200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来所工作2010年获博士学位。研究员。研究方向:科举制度史社会史。

主要著述:

(合著)《中国科举制度通史:清代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9月版),该书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三等奖。

(独著)《清代科举落第制度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7月版)。

在《历史档案》《探索与争鸣》《南方文物》《清史论丛》等杂志发表《清代童生试中的审音制度》《简析清代生童罢考、闹考、阻考之风《试论清代童蒙教育中女性的作用》《清代宁夏武鼎甲考略》试论清代科举落第士子的出路——以儒医为例》二十余篇论文。

创新项目:

2017年1月-2019年12月,参加阿风研究员的创新项目《中国古代契约社会研究》,独立承担“契约文书与明清科举社会”这一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已结项);2020年1月-2022年12月,参加沈冬梅研究员的创新项目《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研究》,独立承担“论《黄帝内经》的文化根源”这一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已结项);2022年1月至今,参加杨海英、张金奎研究员的创新项目《制度·思想·文化:明清社会演进研究》,独立承担“明清科举制度变迁与官员养成研究 ”这一子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