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赵现海

发布日期:2019-01-22 原文刊于:

赵现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古代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2021年挂任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入选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凉州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长期从事长城史、明史与中国边疆史的研究,多次实地考察长城,著有《明代九边长城军镇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明长城时代的开启》(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十字路口的长城》(商务印书馆,2018年)、《十字路口的明朝》(天地出版社,2021年)、《明代的王朝国家之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明代九边长城军镇史》一书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三等奖、“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明长城时代的开启》一书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8年)。合著有《中国通史大师课》(岳麓书社,2019年),合编有《中国长城志·文献》(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在海内外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

 

主持项目:

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明长城的兴起》,2007年。

2.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重点课题,《明中期榆林长城修筑研究》,2007年。

3.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明中期榆林长城与社会——一项长城社会史的研究》,2009年。

4.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课题,《榆林明长城现状与西部建设》,2010年。

5.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明代长城图籍史——兼论中国古代地图绘制的人文传统》,2013年。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边疆史论》,2017年。

7.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资助计划,《长城文化史:多文明视阈下长城观念的嬗变与融合》,2019年。

8.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研究学者资助项目,《长城文化史:多文明视阈下长城观念的嬗变与融合》,2020年。

 

研究理念

本人在长城研究中,提出了“明长城时代”、 “长城区域史”、“长城社会史”、“长城经济史”、“长城文化史”、“长城观念史”、“长城图籍史”、“长城地图史”等理论概念与研究范式,发现了存世最早的长城全图,主张结合传世文献、田野考察与文物考古,对长城展开整体研究,构建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长城理论框架与解释体系,强调对长城展开整体保护,不仅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也应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从事历史研究的同时,主张继承传统史学的人文传统,面向大众与社会,传播史学知识与传统文化。

 

发表论文

1.《中国近世疫情概况》,《瘟疫下的社会拯救:中国近世重大疫情与社会反应研究》,中国书店,2004年。

2.《明末大疫与明王朝的灭亡》,《瘟疫下的社会拯救:中国近世重大疫情与社会反应研究》,中国书店,2004年。

3.《法海壁画探李童》,《北京城的明朝往事》,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年。

4.《神宗孝母献万寿》,《北京城的明朝往事》,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年。

5.《香山碧云话魏阉》,《北京城的明朝往事》,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年。

6.《仪卫》,《明代宫廷典制史》,紫禁城出版社,2010年

7.《正统景泰天顺朝》,《明代宫廷政治史》,故宫出版社,2015年。

8.《明代毁“淫祠”现象浅析》,《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02年第1期。

9.《〈舆地图〉考》,《李洵先生纪念文集》,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10.《瘟疫与民间宗教——以林兆恩与三一教为例》,《中国社会历史评论》2006年第6卷。

11.《“九边”说法源流考》,《雁北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2.《明后期在野士人经世研究——以林兆恩为个案》,《第十二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13.《洪武初年明、北元、高丽的地缘政治格局》,《古代文明》2010年第1期。

14.《明初分封制度渊源新探》,《中国史研究》2010年第2期。

15.《第一幅长城地图九边图说〉残卷——兼论九边图论〉的图版改绘与版本源流》,《史学史研究》2010年第3期

16.《明代嘉隆年间长城图籍撰绘考》,《内蒙古师大学报》2010年第4期。

17.《洪武前期北边二元军事体系的创立》,《明史研究》第11辑,2010年。

18.《明代北边镇守太监研究》,《故宫学刊》第6辑,2010年。

19.《明初甘肃建镇与总兵官权力、管辖地域之考察——以敕文为中心》,《明史研究论丛》第8辑,2010年。

20.《明代中书舍人考论——金、元传统视野下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6集,2010年。

21.《杨一清的政治生涯:嘉靖初年在野正德旧臣与“大礼议”关系的探索》,《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第50辑,2010年。

22.《银章密奏与洪熙中枢政治》,《故宫博物院院刊》2010年第6期。

23.《榆林明长城考察记——“长城社会史”视野下长城研究与保护的新思考(一)》,《炎黄文化研究》第12辑,2011年。

24.《2009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0年第11期。

25.《“正在消失的长城”——“长城社会史”视野下榆林长城研究与保护的新思考(二)》,《炎黄文化研究》第13辑,2011年。

26.《洪武初年甘肃地缘政治与明朝西北疆界政策——由冯胜“弃地”事件引发的思考》,《古代文明》2011年第1期。

27.《明代蓟镇之建立及其权力、辖地变迁考》,《明代蓟镇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

28.《“新农民战争史”的提出——明末张献忠农民战争史研究的过去、现状与可能》,《中国史研究动态》2011年第2期。

29.《明代“东宫政治”论——以正德朝东宫旧僚群体为个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7辑,2011年。

30.《2009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0年第11期。

31.《2010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1年第4期。

32.《首都图书馆藏明末长城地图〈九边图考述》,《古代文明》2012年第2期。

33.《明中期边界观念的兴起与辽东镇边墙始修》,《亚洲论坛》(韩国)第4辑,2012年。

34.《明代九边军事统率制度的变迁》,《明史研究论丛》2012年第10辑。

35.《明前期西北地区的边缘化与河套周边的经营》,《世界大变迁视角下的明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吉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6.《正在消失的长城——榆林明长城现状与保护政策调研报告》,《国情调研》(2010-2011),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

37.《成化时期明朝“搜套”与西北社会》,《明史研究论丛》第11辑,2013年。

38.“长城社会史”的提出——16世纪以来长城形象、研究之嬗变与未来之可能》,《历

史学评论》第1卷,2013年。

39.《明代九边督抚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8集,2013年。

40.“土木之变”前后蒙古打通“阴山走廊”与进入河套》,《明史研究论丛》第12

辑,2014年。

41.《长城与边界:明朝北疆边界意识及其前近代特征》,《求是学刊》2014年第4期。

42.《榆林长城修筑与明中后期“长城时代”的开启》,《明史研究论丛》第13辑,2014年。

43. 《现存最早长城全图<边图说> 残卷之发现与考释——兼论中国古代地图绘制的人文传统》,《古史文存续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44.“新世纪明史研究的新热点与新问题”学术研讨会召开》,《中国史研究动态》2014

年第3期。

45.“新世纪明史研究的新热点与新问题”学术研讨会召开》,《明史研究论丛》第13

辑,2014年。

46.2013年明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14年第4期。

47.《晚明东亚海域地缘政治变迁与天津镇、登莱镇的建立》,《国家航海》第11辑,2015年。

48.《西北巡抚系统政治利益与成化榆林明长城立体防御体系的构建》,《第十五届明史国

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戚继光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黄海数字出版社,2015年

49.《近代以来西方世界关于长城形象的演变、记述与研究——一项“长城文化史”的考察》,《暨南学报》2015年第12期。

50.新农战史研究大有可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0月27第一

51.“土木之变”后明朝政局与皇位世系转移,《故宫学刊》14辑,2015年

52.“土木之变”后明朝皇位世系转移与王竑之王竑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

53.《天顺时期政治群体的制衡与宫廷政治变迁》,《明史研究论丛》第14辑,2015年。

54.《明朝的区域来源、政权性格与江浙士人》,《古代文明》2016年第1期。

55.《明中期“搜”战争与延绥镇“弃地守墙”长城防御模式的兴起》,《历史进程中的中国与世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56.《明中期西北生态环境与榆林边墙的修筑》,《长城内外:社会视野下的制度族群与区域开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57.《明朝的华夷观念与边疆的有限经营》,明史研究论丛》15辑2016年。

58.《明代中国的历史定位与研究视野——2015年明史研究述评》,《中国史研究动态》2016年第3期。

59.世界近代的起点与明代中国的历史分流》,《中国史研究动态》2016年5期。

60.《明后期京后防务与昌平镇、密云镇的建立》,《第十七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明定陵发掘六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6年。

61.《异域看长城——明清时期朝鲜燕使长城观念》,《史学月刊2017年6期。

62.《明代长城地图绘制与<延绥东里图本>考》,史学史研究》2017年2期。

63.《二十世纪前期长城研究范式变迁与时代思潮2.2万字,《中国史学方法论》,汲古书院,2017年。

64.《南明军镇“藩镇化”现象及其历史源流》,南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

65.《明初西南边疆地缘政治与建文帝踪迹宁远传说》,十六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建文帝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九州出版社,2017年

66.《中国古代边疆政策中的防御观念与长城边疆的形成》,《第十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论文集》,2017年。

67.《中国古代疆域模式的历史特征及其根源——与西欧、阿拉伯、俄罗斯疆域模式的比较分析》,《暨南学报》2018年第7期。

68.《明代的海洋观念与军镇防御体系》,《第九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文集》,河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

69. 《明清时期朝鲜士人的长城印象与观念》,《丝绸之路的互动与共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70.《中国古代的“天下秩序”与“差序疆域”》,《江海学刊》2019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71.《中国古代的“核心边疆”与“边疆形态”》,《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72.《晚明时代危局与袁黄的历史角色》,《明史研究论丛》第17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73.《古代亚洲的“中华亚洲秩序”及其地缘政治根源》,《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74.《作为方法的中外关系史研究》,《中华文化论坛》2020年第2期。

75.《中国古代不同族群的“华夷意识”与边疆整合》,《南开史学》2020年第1期。

76.《当代中国的地缘格局及其历史渊源》,《现代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的比较审视》,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77.《近代以来西方世界的长城印象与记述》,《文明》2020年第3期。

79.瘟疫史研究的科学、区域与观念视角——以明末鼠疫为例》,《中国史研究动态》2020年第5期。

80.《中国古代长城的历史角色》,《史学集刊》2021年第1期。

81.《为国为民皆是汝,一官随分乐清贫——明代名臣于谦清正廉明的政治品格》,《旗帜》2021年第3期。

82.《明末瘟疫鼠疫考论》,《明史研究论丛》第18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83.《古代亚洲的“中华亚洲秩序”及其地缘政治根源》,《中国中外关系史研究回顾与丝绸之路的互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84.《仁宗朝银章密奏与明前期中枢政治的变迁》,《“鉴湖秋水浸明霞”:纪念解缙诞辰650周年暨全国首届解缙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

85.《儒家“王天下”政治思想与对“王道”战争的推崇》,《首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文集》,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21年。

86.《明代甘肃镇的形成与长城的修筑》,《明史研究论丛》第20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

87.《世界史视野下的“明清学”倡导者李洵先生》,《古代文明》2022年第1期。

88.《丘濬的族群与边疆观念》,《南海学刊》2022年第1期。

89.《动荡年代:晚明瘟疫爆发与救治》,载余新忠、夏明方主编《瘟疫与人:历史的启示》,商务印书馆,2022年。

90.《从“王朝国家”发现中国历史》,《中国史研究动态》2022年第5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3期转摘。

91.《序:西部长城的召唤与使命》,[明]周一敬撰,王琦儒校注《甘肃镇考见略校注》,三秦出版社,2022年。

92.《明代甘肃镇的形成与长城的修筑》,载《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西书局,2022年。

93.《西北文化高地上盛开的“8+”之花——记“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巡展武威首展》,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2022年11月。

94.《世界史视野下“明清学”的倡导者李洵先生》,《李洵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人民出版社,2022年11月。

95.《内敛的明朝如何错过了全球化》,《明史研究论丛》第21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12月。

96.《明清鼎革的长城视角》,载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编《全球视野中的明清鼎革》,中华书局,2023年。

97.《重温〈甲申三百年祭〉,自觉坚持人民立场》,《秘书工作》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