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张兴照

发布日期:2019-01-17 原文刊于:

  张兴照,亦名张兴兆,男,汉族,19726月生,籍贯河南省滑县。1993年参加工作。2003-2006年,在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刘磐修先生。2006-2009年,在郑州大学殷商文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李民先生。2009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为宋镇豪先生,2011年出站后留所。现为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先秦历史地理、中国水运史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两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完成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及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主要成果: 

  1.《商代水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2.《商代地理环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3.《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黄河津渡》,《黄河史志资料》2005年第3期。 

  4.《魏晋南北朝时期黄淮地区水上交通的拓展与利用》,《许昌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5.《水利的反面与后面 ——从邓艾和杜预治水说起》,《陕西水利》2005年第6期。 

  6.《三国时期的水军与水战》,《临沂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7.《魏晋南北朝时期黄河干支流航运考证》,《黄河史志资料》2007年第3期。 

  8.《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北方近海水运》,《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9.《商代滨河立都原因考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10.《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黄河航运》,《许昌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11.《十六国时期少数民族君主尚文论略》,《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 

  12.《花园口事件的史料真伪》,《兰台世界》200810月上。 

  13.《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粮食的水运与仓储研究》,《安徽农业科学》2008年第28期。 

  14.《魏晋南北朝时期河北平原内河航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15.《商代黄河航运蠡测》,《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16.《商代邑聚蓄水设施考察》,《殷都学刊》2010年第2期。 

  17.《商代稻作与水利》,《农业考古》2010年第3期。 

  18.《商代邑聚临河选址考论》,《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19.《魏晋南北朝时期军用造船业的发展》,《许昌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20.《中国文明初期的洪水与传统水利的肇始》,《博士后交流》2011年第2期。 

  21.《甲骨文所见商代水环境》,《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4期。 

  22.《商代农田水利试探》,《甲骨文与殷商史》新二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 

  23.《析城山名献疑》,载《汤风濩韵——全国首届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24.《水上交通与商代文明》,《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6期。 

  25.《甲骨文字反映的自然地理景观》,《甲骨文与殷商史》新三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 

  26.《商代邑聚输排水综考》,《华夏考古》2015年第1期。 

  27.《孙吴“限江自保”国策刍议》,《湖北文理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28.《卜辞所见滳水考》,《南方文物》2016年第4期。 

  29.《甲骨文所见殷人空间观念》,《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30.3-6世纪的北方水运与军事经略》,《东岳论丛》2018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