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张兆裕

发布日期:2019-01-22 原文刊于:

  张兆裕,1963年生于黑龙江省富锦市,祖籍山东省平阴县。1986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历史系,学士;1989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历史所,硕士;1989年6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参加工作。现为历史所研究员,明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

  早年师从南开大学南炳文先生学习明史,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明代的政治、制度、思想、社会经济,以及明代文献,其中对明代荒政的研究致力较多。

  主要学术成果(2013—2018)

  论文

  《明后期地方士绅与灾蠲:灾荒背景下明代社会的政策诉求》,《明史研究论丛》(第11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3年。

  《<大明清类天文分野之书>索隐》,《明史研究论丛》(第12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年1月。

  《天意流行:明亡原因的另类解读——以明清之际野史笔记中的灾异记录为考察对象》,《明史研究论丛》(第13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年10月。

  《<元祐党籍碑考>述疑》,《海瑞诞辰六百周年纪念文集》,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10月。

  《对明代人口流动的若干认识》,《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4期。

  《鲜李朝所知之南明述略》,《求是学刊》,2015年第6期。

  《明代工赈述论》,《安徽史学》,2016年6期。

  《嘉靖重灾的成因与对辽东社会的影响》,《明史研究论丛》(第15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2月。

  《明万历初年书院整顿探微》,《明史研究论丛》第16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107年12月。

  《从建言到舆论:明代民情表达方式的变化》,《山东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新华文摘2018年11月第22期转载。

  古籍整理

  《御选明臣奏议》(点校),《儒藏》第148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