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林鹄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林鹄,浙江瑞安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芝加哥大学人类学博士,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主攻中国古代政治史、经学与史学理论,且喜好十九世纪后半叶俄罗斯小说,多年来反复研读。出版专著四部:《辽史百官志考订》(中华书局,2015)、《南望:辽前期政治史》(三联书店,2018)、《忧患:边事、党争与北宋政治》(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激情与家庭:读〈安娜·卡列尼娜〉》(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发表论文《军机处与清代皇权——与白彬菊教授商榷》、《〈经学理窟·宗法〉与程颐语录——兼论卫湜〈礼记集说〉中的张载说》、《曹叔彦先生论〈春秋〉》、《王夫之对岳飞的批评错了吗?》、《史学如何可能?——关于后现代的反思》等。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讲授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史”宋元明清部分、“王夫之《宋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参与讲授本科生课程“家庭社会学”,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讲授本科生课程“中国传统人伦”、“政治·人伦·历史:《春秋》研读”等。目前正在撰写一部有关清朝特性的专著。未来的研究计划包括:屠格涅夫《父与子》、契诃夫《决斗》和冈察洛夫《悬崖》的解读;王夫之《读通鉴论》、《宋论》研究;《春秋》的经学诠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