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王申

发布日期:2020-01-16 原文刊于:

王申,男,19916月生,浙江萧山人。20092019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先后取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包伟民教授。2019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工作,现为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财政史、货币史。

 

主要学术成果如下

一、 专题研究成果

1. 《论小面额东南会子对南宋货币流通的影响》,《浙江学刊》2020年第5期。

2. 《城市消费与南宋遏籴现象》,《农业考古》2020年第4期。

3. 《南宋东南会子的券别结构》,《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十辑,2020年。

4. 《从便钱到纸币:论绍兴时期见钱关子至东南会子的演进过程》,《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3期(《历史与社会文摘》2019年第4期转载)。

5. 《论南宋前期东南会子的性质与流通状况》,《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6. 《制度、流通与国家财政:南宋纸币史研究述评》,《唐宋历史评论》第五辑(201812月)。

7. 《以临安为中心的南宋财赋调拨体系之成立》,《杭州文史》2018年第3辑。

8. 《论范祥钞盐法的设计逻辑与实施效果——以盐钞销售环节为核心》,《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1期。

9. 《稳态与变异:论北宋哲宗朝陕西盐法中的官商角力》,《盐业史研究》2017年第1期。

10. 《宋神宗时期陕西钞盐法中的官商互动》,《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16年第12期。

11. 《宋官箴书所见胥吏形象成因探析》,《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二、 科研项目

1. 主持2017年度杭州市社科规划“南宋都城临安研究”专项课题(2017WSNS3“以临安为中心的南宋财赋调拨体系之成立”,已结项。

2. 参与修订、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历史”类词条。

 

三、 书评与其他

1. 《一夕纸醉千金散——南宋的纸币与杭州》,杭州:杭州出版社,2018年。

2. 云研讨︱宋至清时代海外贸易的商品与货币,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2020628日。

3. 《云研讨|宋元明的碰撞:货币史与财政史的新思考》,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2020415日。

4. 《行在会子:宋王朝的“支付宝”》,《山海经》2019年第4号。

5. 《评柏文莉〈妓、妾与贞节观:10001400年中国的性别与社会转变〉》,《唐宋历史评论》第三辑(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