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刘凯

发布日期:2019-01-22 原文刊于:

  刘凯,男,1988年生,山东肥城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礼制史与魏晋南北朝史,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魏礼制变迁研究”(18CZS014)。硕士(2010.09—2013.06)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导师杨英研究员,学位论文《北魏九锡渊源与名物考辨——以物化礼乐为视角的北魏礼制渊源窥管》。2016年6月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提前一年修完博士学位,导师韩昇教授,学位论文《拓跋魏礼制变迁史稿》;同年7月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攻读博士后,合作导师杨振红研究员,出站报告《东晋、北魏杂祀与政局变迁研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0批特别资助(2017T100132)、第61批面上一等资助(2017M610146)。

  硕士期间在《历史研究》独立发表论文《北魏“神部”问题研究》(2013年第3期,27千字),博士与博士后期间在《中国史研究》发表论文两篇,此外在《学术月刊》《社会科学战线》《东岳论丛》《中国史研究动态》等期刊独立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两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之《先秦、秦汉史》《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全文转载,一篇被《历史学文摘》摘录、《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在《华夏考古》有待刊稿1篇。此外还参与了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童蒙文化史研究”(16ZDA121,金滢坤主持),负责《中国童蒙文化史》部分卷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