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30 原文刊于:
黄淑琴、齐克琛

2022年3月16至22日,按照古代史所党委的部署要求,所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共有29名党员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主要围绕对两会召开重要性、李克强总理对去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对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我国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怎样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等几个方面问题谈了学习体会。

很多同志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要会议,是关系全国人民民生的大事,代表着全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21年我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幸福感,也使两会成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大会。

2021年我国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党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为走好新的百年之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政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不仅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而且指明了方向,最暖心的就是听到总理说:“必须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不负人民重托”。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工作任务放在显著位置的是,顺应亿万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把重心放在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深深体现出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报告通篇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所提减税降费教育公平城乡养老供给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等都是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两会”中提出的有关三孩家庭给予补贴及与百姓生活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等,体现出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

多位科研人员就两会提出的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问题进行了热议。他们表示:报告中明确支持基础研究,这对我们从事基础研究人员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绝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要以百倍的努力用心锻造和打磨,拿出有质量的学术佳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为历史研究工作者,深深感到有责任有义务为推动历史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退居二线的历史工作者,还要退而不休,不断积累知识,加强理论修养继续做冷板凳,为繁荣新时期的历史研究尽自己绵薄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提升科技创新等,很受鼓舞,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多出精品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基础研究的重要,这对我们从事史学研究的人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一要紧跟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二要坐得住冷板凳,沉心静气,贡献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2022年与我们科研人员紧密关联的一项工作就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中国史学研究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原党委书记刘荣军说“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了警醒,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坚信有全党的一致、团结,进而带动全国人民的一致、团结,我们就能够爬过一个个坡,闯过一道道坎”。老所长陈祖武用简明语言概括为“稳中求进,国是已明,五个必由,万众一心”。

在这次学习交流活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合格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古代史所离退休党支部

2022年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