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6-23 原文刊于:

 2022年6月14日上午,古代史研究所与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党委联合举办主题党课,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求。主讲人为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夏春涛研究员,党课题目为《百年党史与第三个“历史决议”》。

 夏春涛同志从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角度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与第三个“历史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着重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夏春涛同志通过大量的史料和学理阐释,充分讲述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独特之处和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并重点领会性的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同时他强调,提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议》的核心内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些对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学习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最后,夏春涛分享交流了自己作为史学工作者的三点体会。第一,历史学要从显学变成经世致用之学,要关注和回答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第二,史学工作者要尽量改变“自说自话”的现状,走进大众,增强社会影响力。第三,史学工作者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党课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史料丰富,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结合,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解读,向我们展示了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底气、自信和豪情,拓宽了大家的理论视野。

 本次党课由古代史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主持。古代史所所长卜宪群、副所长邬文玲、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考古所所长陈星灿、近代史所党委书记金民卿、副所长金以林以及三个研究所的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现场参会,近300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在线上远程参会。